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家庭装修应该如何选择室内设计师呢?选择设计师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9:26

      家装行业中的设计师主要分为两类:装修公司聘用的专职设计师(绘图员)和自由职业设计师。前者为所在公司专职服务,所取设计费由所在公司制定标准,个人获取提成,但这类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如业主是装修大户型的房屋,需要长期施工,则应与装修公司协商,指定某一设计师全程指导。后者能力较强、经验丰富,设计费较高,可通过熟人引见,对于装修投入较大的业主可酌情选择。
业主在选择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应该注意什么?
      业主在选择设计师时,应注意其下列几方面的事项。
      (1)学历结构。装修公司的全职设计师基本都能达到大专学历,而知名装修公司,尤其是全国连锁甚至跨国经营的大型公司,甚至聘请拥有硕士及博士学位的高素质人才,他们的设计能力很强,经验更丰富。不过,也有不少小型的装修公司为节约经营成本,聘用电脑培训班的操作员作为设计师,他们的知识结构单一、缺乏经验,如果选用这样的装修公司和设计师,业主的自身利益就很难得到保障了。
      (2)专业背景。家装设计师的专业出身主要有建筑学、室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装潢设计等多种专业,也有从其他专业(如计算机、多媒体信息等)转入装饰行业的。大型装修公司一般会将两至三名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设计师组成一个设计小组,承接某一户型的设计方案,充分发挥不同设计师的优势。如果业主选用的是小型装修公司,则应选择当地知名艺术设计院校毕业的,具有室内设计或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背景的设计师。
      (3)工作经验。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设计师会拥有更多实战经验,一般来说,能力也会更强。业主可通过设计师的谈吐、工作态度、效率等方面考察其经验丰富程度。
      (4)作品和获奖情况。省会及以上的大众性城市每年都会举办装饰设计比赛,如果该设计师参加并获得了奖项,一般都说明该设计师值得信赖。但是,业主也要注意比赛的权威性,有的装修公司利用业主这种心理,私自购买奖杯或者自制奖项,以此蒙骗业主。因此,业主也需深入了解设计师的作品,不要光凭获奖情况判别设计师优秀与否。
      (5)沟通方式。业主与装修公司接触时,一般都会向设计师说明家庭成员的数量、年龄、喜好及特殊要求,并提出预算金额上限。优秀的设计师会随业主到住宅实地考察,边看边谈,照顾到每一个细节。如果设计师一味图省事,态度敷衍,该谈的细节不谈,那业主就要小心了,最好不要与该设计师合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