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家居装修时鞋柜怎样设计才能让鞋柜更好用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9:20

关键词:鞋柜  合理利用空间
危害程度:不大
返工难度:很大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尽量现场监工
      由于每个家庭都拥有多种款式的鞋子,在装修时很多业主会让施工人员打制鞋柜,既实惠又实用。可别小看这一环节,设计得体的鞋柜可以给业主的爱鞋一个好的“家",不但便于业主打扫,还有去除异味的功能。然而,在制作过程中,由于一些施工人员粗制滥造,鞋柜往往不能物尽其用,却成为了居室内一个“脏臭乱"的发源地,给业主带来不小的烦恼。在制作鞋柜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鞋柜的空间划分不合理。一些施工人员还抱有旧观念,误以为鞋柜就是打两层隔板,却不知道现代家庭拥有的鞋子款式不一,结果往往导致女主人的高筒靴只能躺着放。
      2.鞋柜搁板固定结实,致使搁板上的死角难以清扫干净。可见,鞋柜的打制不是一个简单的不起眼的活儿,它需要设计,更需要监工。
鞋柜内部结构图
失败案例
      小杨最近正为自己家里的鞋柜烦恼着。原来,小杨是一位爱美的女士,平时喜欢逛街买衣服、鞋子,各个季节不同款式的鞋子有很多双,这还没有算上老公的鞋。当初装修新居时,小杨本想去家居店里看看设计师的鞋柜作品作为参考,却被老公阻止了,老公说鞋柜能放鞋就行了,哪儿还需要设计啊?小杨想想也是,于是让施工人员照着自己的经验做就行。鞋柜做好后,小杨发现柜内只有四层搁板,心想这大概是鞋柜中最简单的款式了。她试着将自己的鞋放进去,长度正好占满了搁板的宽度,想到老公的鞋要比自己的大好几码,一定放不下。施工人员见小杨不高兴的样子,解释说如果搁板太宽了,鞋柜看上去很难看。想想已经做好了,小杨也只好接受了。谁知入住后,随着更换的鞋越来越多,小杨觉得鞋柜做得很不合理:由于鞋柜内没有划分区域,自己的高筒靴只能折起来塞进去;而窄窄的搁板很窄,使得老公的鞋只能横着放;鞋柜的打扫也成了问题,固定了的搁板角落成了尘土的聚集地,很难清理干净。结果每次打开鞋柜,就会钻出一股异味。
现场监工
      这一环节建议女主人监工。因为女主人拥有的鞋子相对来说一般是家里最多的,为了给爱鞋找一个舒适的“家",也为了日后打扫卫生方便,监工是必需的。由于鞋柜不像大衣柜那样精细,返工成本高,因此业主可以事后监工。
      1.鞋柜是进入室内的第一个视觉重点,在颜色、造型和风格上要求与整体的居室风格相统一。
      2.制作鞋柜时,一定要根据家庭成员的构成来设计鞋柜的尺寸和格局。如今鞋子的款式越来越多样化,如长筒靴、短靴、系带凉鞋、拖鞋等,不可能让所有的鞋都塞在同一个高度的搁板上,这样做不但损伤鞋子,还会浪费空间。因此,需要将鞋柜设计成多个高低不一的空间,用来存放不同款式的鞋子。但这样的做法,比起高度一致、毫无格局可言的传统鞋柜要费时费力,在无人设计与监工的情况下,施工人员自然会首选后者。
      3.鞋柜里的搁板最好做成活动式,并预留多个不同的高度,可以随意调节,方便放置各式鞋子,同时也能使鞋子上的泥土灰尘直接掉落到最底层,方便清理。不过,这样做对于施工人员来说,相对麻烦一点,他们往往会图省事,因此业主需要重点监工。鞋柜最好用百叶门,可以防止柜内积蓄异味。如果居室面积较大,鞋柜选择的余地会相对大些,可以安装双门、层高和功能齐全的鞋柜,还可单独配置换鞋凳、雨伞桶等;如果居室小,可以选择“挂"在墙上的组合型鞋柜,如一只只鞋盒一般,很节省空间,造型也很特别。
      4.鞋柜的隔板不要做到头,留一点空间好让鞋子上的尘土能落到最底层,保持柜内空间的干净。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