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怎样规划厨房操做台的空间布局?厨房操做台的布置设计要注意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9:34

关键词:操作台  空间  合理布局
危害程度:不大
返工难度:不大,但会带来较大经济损失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尽量现场监工
      中国传统式家庭,做菜时需要用刀切的食物居多,因此,在设计厨房时,一定要合理分配水槽与操作台的面积。如今楼房价格一路高涨,分配到厨房的面积往往很小,尤其是小户型,厨房的操作台面都很有限。如果将燃气灶与水槽安排在同一台面上,真正用来切菜的台面可想而知所剩无几。正常的操作台面的宽度是不能低于80cm的,否则会影响做饭速度。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合理分配这种三合一的台面比例。然而,在实际装修过程中,往往存在以下问题:
      1.许多业主只考虑到洗菜方便要安装大水槽,结果水槽占用了操作台面的空间,导致操作台面太短不方便切菜。
      2.一些施工人员为了讨业主喜欢,不顾实际情况,顺着业主的心意,结果造成分配比例失调。
      因此,这一环节业主应亲自监工。
失败案例
      小艾的新房面积不大,分配到厨房的面积就更小了。装修时,小艾无意中向施工人员透露了自己想要一个大的水槽,方便洗菜刷碗,可是厨房太小,如果装一个这样的水槽可能会占用很大一部分操作台。施工人员告诉小艾,用大水槽可以让厨房显得没有那么窄小,而且可以将台面的宽度适当加宽,这样就可以增加用来切菜的台面了。小艾觉得这种做法很合心意,于是按照这种想法做了橱柜和台面。然而,大水槽和燃气灶还是占用了大部分台面,留作切菜用的台面小得可怜。虽然台面的宽度增加了,但也只能是将一块小面板竖着放,切菜很不方便。而且小艾的个子不高,操作台靠墙的部分在放置或取用东西时需要伸直了胳膊才能够得到。每次做饭时,小艾都只能切完一道菜后将菜装盘放置在别处,腾出台面再切下一道菜,结果简单地做几个菜就需要很长时间,更不要说做一些复杂的菜了。为此,每次备菜的过程都会让小艾生一肚子气。
现场监工
      这一环节业主可以事后监工,但在施工前一定和施工人员再次确认自己的想法。
      1.在设计厨房时,要将水槽与燃气灶安排在同一流程线上,二者之间做一个直通的台面作为操作台。在不影响洗菜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把水槽做得太大,以免占用用来切菜的操作台台面。操作台统一高度为80 c m左右,但可以根据业主的身高或使用习惯略作调整,如业主很喜欢做面点,可将操作台的高度相应降低10cm。
      2.冰箱应设计在离厨房门口最近的位置,这样就可以不进入厨房直接将购买的食品放入冰箱。冰箱的附近最好也设计一个操作台,取出的食品可以放在上面进行简单的加工.
      3.厨房窗前的位置最好留给操作台,便于业主在备餐的同时抬头欣赏窗外美景,避免产生枯燥感。
      4.封闭炒菜区,开放备餐区。因为备餐的工作时间要比炒菜的工作时间长,这样的设计既能使家人之间互相交流,油烟又不会影响其他空间的环境,可以营造清爽的感觉。
      5.厨房一定要以实用为主。如果厨房面积不大,应该根据其结构特点适当地在墙上做一些搁板或者支架,以方便摆放和悬挂必备物品。
      6.操作台上方可以安装一个小灯,便于晚上做菜时看清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