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照明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59:07

照明的基本原理——直接照明
  光线通过灯具射出,其中90%~l00%的光通量到达假定的工作面上。这种照明方式具有强烈的明暗对比,并能造成生动有趣的光影效果,可突出工作面在整个环境中的主导地位.给人明亮、紧凑的感觉.但是由于亮度较高,应防止眩光的产生。
照明的基本原理——半直接照明
    半直接照明方式是用半透明材料制成的灯罩罩住光源上部,60%~90%以上的光线使之集中射向工作面,l 0%~40%被罩光线又经半透明灯罩扩散而向上漫射,其光线比较柔和。这种灯具常用于较低的房间的一般照明。由于漫射光线能照亮平顶,使房间顶部高度增加.因而能产生较高的空间感。
照明的基本原理——间接照明
    间接照明方式是将光源遮蔽而产生的间接光的照明方式.其中90%~l 00%的光量通过顶面或墙面反射作用于工作面,1 0%以下的光线则直接照射工作面。通常有两种处理方法,一种是将不透明的灯罩装在灯泡的下部.光线射向平顶或其他物体上反射成间接光线;另一种是把灯泡设在灯槽内,光线从平顶反射到室内成间接光线。这种照明方式光量弱,光线柔和.无眩光和明显阴影.给人安详、平和的感觉。若单独使用时,需注意不透明灯罩下部的浓重阴影。通常和其他照明方式配合使用,才能取得特殊的艺术效果。
照明的基本原理——半间接照明
    半间接照明方式,恰和半直接照明相反.把半透明的灯罩装在光源下部,60%以上的光线射向平顶.形成间接光源.1 00%~40%的部分光线经灯罩向下扩散。这种方式能产生比较特殊的照明效果.使较低矮的房间有增高的感觉。也适用于住宅中的小空间部分.如玄关、过道等.通常在学习的环境中采用这种照明方式最为适宜。
照明设计
照明的基本原理——漫射照明
    漫射照明是利用灯具的折射功能来控制眩光,将光线向四周扩散漫散。这种照明大体上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光线从灯罩上口射出经平顶反射.两侧从半透明灯罩扩散,下部从格栅扩散。另一种是用半透明灯罩把光线全部封闭而产生漫射。这类照明光线柔和,视觉舒适,适于卧室。
照明设计原则——安全
    灯具安装场所是人们在室内活动频繁的场所,所以安全是第一位的,也就是要求灯光照明设计绝对安全可靠.必须采用严格的防电措施,以免发生意外事故。有些设计师只是为了表现居室的灯光绚丽.根本不考虑安全性能,这是错误的。照明设计不单纯是美学设计,还要具备一定的电工知识基础。
照明设计原则——实用
    灯光照明设计必须符合功能的要求,根据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对象选择不同的照明方式和灯具.并保证适当的亮度。例如,室内的陈列,一般采用强光重点照射以强调形象,其亮度比一般照明要高出3~5倍。
照明设计原则——美观
    灯具不仅起到保证照明的作用,而且由于其十分讲究造型、材料、色彩、比例,已成为室内空间不可缺少的装饰品。通过对灯光的明暗、隐现、强弱等进行有节奏的控制,采用透射、反射、折射等多种手段,创造风格各异的艺术,隋调气氛,可为人们的生活环境增添丰富多彩的情趣。例如,家庭中餐厅的灯光设计.灯饰一般可用垂悬的吊灯.为了达到效果,吊灯不能安装太高.在用餐者的视平线上即可:如是长方形的餐桌,则安装两盏吊灯或长的椭圆形吊灯,吊灯要有光的明暗调节器与可升降功能,以便兼作其他工作用,中餐讲究色、香、味、意、
照明设计原则——合理性
    灯光照明并不一定是以多为好.以强取胜,关键是科学合理。灯光照明设计是为了满足人们视觉和审美的需要.使室内空间最大限度地体现使用价值和欣赏价值.并达到使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的统一。华而不实的灯饰非但不能锦上添花,反而画蛇添足,同时造成电力消耗和经济上的损失.甚至还会造成光环境的污染而有损身体健康。例如.许多人喜欢在客厅设计一盏大方明亮的高档豪华吊灯,但并不是每个空间都适合这种设计。如果客厅层高超过3.5m以上的.可选用档次高、规格尺寸稍大一点的吊灯;若层高在3m左右的.宜用中档、规格尺寸稍小一点的吊灯:层高在2.5m以下的.宜用中档装饰性吸顶灯而不用吊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