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小区维权 >> 正文

楼盘延期交房近半年 百户业主获赔60多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9:57
看沙盘、看图纸、看广告、看不到现房,是楼市期房销售盛行之下的普遍情形。签了合同,交了购房款,预期归属的房子会怎么样?不知道。这或许是不少期房购买者头疼的问题。延期交房的此起彼伏,无疑就是期房销售之中的一大痼疾。延期1月、半年、甚至一年半,购房者权益应该如何保障?都在开发商一句简单的“不可抗力”托词下,“小家碧寓”103户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得到逾期79天总计60多万元的赔偿款;湘府西路某楼盘的一些业主因为购房协议相关约束的缺失被迫选择加送贷款利息的退房方式。

  延期交房,除了不可抗力,或许还与开发商诚信有关。签订购房合同,显然,你应该更谨慎。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的杨女士,2007年12月份,订购了“小家碧寓”一套商品房,并与湖南省中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盛)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并约定2008年1月28日交房。可到了2008年1月28日,杨女士等来的不是房屋钥匙,而是收房时间改到2008年6月30日的“通知”。

  延期交房近半年 103位业主把开发商送上法庭

  与杨女士同样遭遇的还有该楼盘的一百多户业主。据“小家碧寓”业主代表介绍,期间开发商并没有就逾期交房的原因以书面形式告知业主。而改动时间的交房通知书,开发商并没有按照合同规定以书面形式给业主发送入住通知书,仅在报纸广告栏里发了一则通知,通告各业主6月30日至7月30日为收房日期,并单方面认为逾期(7月30日)算自动收房。

  在协商中开发商没按合同之约定,按逾期交房的赔偿方式给业主予以赔偿,而是变成免三个月物管费用。

  就此,该楼盘开发商不予赔偿的理由是:因为2008年年初南方特大冰雪灾害造成工程施工进度延误才导致逾期。业主认为,若开发商遭遇不可抗力,应在事实发生之日起30日内告知业主,并可根据事实予以延期交房。而开发商既没提前告诉业主,也没按时交房。因此,开发商应赔偿违约金。2008年小区百户业主一起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开发商承担延期交房违约金。

  遭遇冰灾电力施工延缓 开发商辩称是不可抗力不违约

  2008年11月11日此案公开开庭进行审理。在法庭上,被告代理人说延期交房属不可抗力,并非被告自身原因。被告代理人说,小区电力设施建设交由湖南星电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配网工程一分公司(以下简称配网公司)负责,但因冰灾,湖南星电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加“抗冰保网”抢险任务,以致延期5个月才完成施工,使被告小区验收受到影响长达5个月之久。

  省建设厅在有关文件中明确指出,“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省遭遇历史罕见的低温冰雪灾害,给省内工程建设造成了严重损失,已成为工程建设‘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

  根据双方所签合同约定,被告迟延交房属不可抗力影响,不应承担违约责任,请求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业主联合维权更妥当

  开发商与买受人约定交房期限,应当按期交房。开发商把延期交房的经营风险和责任转嫁给买受人,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利。但业主采取法律程序维权一般会长达数月,有的业主承受不起,并且此时房价相比购买时已经涨了不少钱,如果退房必然会带来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有法官建议,业主最好能联合起来维权。对于延期交房现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进行规范,制定相对统一的违约标准,让业主购买时的补偿有规可依。

  [法官说法]

  合同约定是维权关键

  1、逾期交房的违约金应按照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执行。

  2、对于逾期交房期间业主外租房屋的租金赔付问题,最高法院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在延期交房期间,房租应由开发商承担。

  3、如果开发商在宽限期限过后,仍不能交房的,购房者有权解除合同,同时要求开发商返还购房款及利息,并支付违约金。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龚芳柳 马丽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