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小区维权 >> 正文

配套设施何时交付 为防纠纷需写进合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0:20

  通州DBC加州小镇业主向记者反映 本应为花园的地方却一直是个鱼塘 各方争执不下 律师支招———

  近日,开始入住通州区DBC加州小镇的业主们遇到一个奇怪的现象:规划中的小区街心花园至今仍然是个鱼塘。

  据了解,由于鱼塘主人与土地方的租赁合同尚未到期,所以鱼塘主人拒不搬走鱼塘。

  对此,开发商表示,即将把鱼塘主人告上法庭,要求其搬走鱼塘。

  据了解,由于目前该小区尚未全面竣工,所以这起“鱼塘事件”实际上反映出了“配套设施应该在何时交付”的新问题。

  业内人士提示说,购房人在签合同时应该注意写清“配套设施”的具体内容和交付日期,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业主反应

  街心花园仍是鱼塘 社区业主拒绝入住

  “入住之后我们发现,原来小区街心花园的位置现在一直是个鱼塘。由于鱼塘主人不肯移走,导致小区的街心花园迟迟不能开工。”业主明先生说。

  他告诉记者,DBC加州小镇开始动工时,鱼塘主人曾提出要开发商付600万元才肯搬走,但开发商认为数目过大,双方没有谈拢。

  “后来DBC加州小镇在销售时做了很多广告,卖得非常火。我听说鱼塘主人又把价格水涨船高地提升到了1500万元,开发商当然不同意。看到业主现在开始入住了,鱼塘主人又把价格提升到了3000万元。”明先生说。

  昨天下午,记者在DBC加州小镇小区内碰到几位业主,他们也证实说:“规划中街心花园的位置现在是个鱼塘。这是鱼塘主人和开发商之间应该解决的事情。”

  业主于小姐表示,由于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所以她也没有收房,现在已经聘请了律师准备起诉。“我的要求很简单,要求开发商履行当初的所有承诺。”

  记者探访

  鱼塘距离小区不远

  记者经过两次对DBC加州小镇的实地探访,才找到这个鱼塘。记者看到,鱼塘位于小区东部,四周被砖墙围住。

  鱼塘的北面是已经竣工的高层板楼,西北方向则是正在施工的现场。记者爬上砖墙的一个豁口,看到鱼塘的水面已经结冰,只有中间一小块还没有冻上。鱼塘附近静悄悄的,几条狗围着冰面跑来跑去。

  开发商说法

  鱼塘主人迟迟不搬 明年双方法庭相见

  昨天,DBC加州小镇的开发商卓越地产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开发商已经决定起诉鱼塘主人。

  据介绍,开发商当时通过协议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但由于鱼塘主人与土地方所签的租赁合同尚未到期,所以鱼塘一直没有搬走。“鱼塘主人开始向我们要几百万,后来增加到几千万,我们肯定要和他打官司。”开发商称。

  开发商表示,DBC加州小镇的建设面积共有35万平方米,现在只有不到10万平方米的建设面积竣工并交付使用,剩下的还在继续建设。“当所有的楼都盖好并交付业主时,鱼塘肯定得搬走,建成街心花园。我们正在做起诉鱼塘主人的准备,应该在明年初进行起诉。”

  律师说法

  配套设施何时交付 最好事先写进合同

  业主要告开发商,而开发商要告鱼塘主人。这起“鱼塘事件”实际上反映出了房地产项目中配套设施应该在何时交付使用的问题。

  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孟宪生表示,对于配套设施应该在何时交付,在法律上的解释是“合同中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的由双方协商”。但在实际操作中,一旦双方事先没有约定,往往会演变成为旷日持久的纠纷。

  因此,作为购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时,有关“配套设施”的具体内容和交付日期,一定要在合同中写清。一旦出现开发商违约,就可作为维护权益的证据。同时也避免了由于约定不清导致的扯皮现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