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配套设施 >> 正文

小区“温泉”为市政热水 四招可辨真假温泉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4:27

  天气越来越冷,而市民泡温泉的热情却越来越高。各种各样的温泉酒店、度假村蜂拥而出,就连房屋中介都打起温泉牌招揽生意。北京真有那么多温泉眼吗?专家表示,温泉有天然温泉和人工温泉之分,不法商家为了获取暴利凭空制造的山寨温泉也不少。

  小区“温泉”为市政热水

  一家房屋中介在网站上打出这样的招牌:带温泉水的某小区,面积120平方米,售价300万元。尽管记者对“温泉”的品质十分怀疑,但中介却十分肯定:“没问题,您来试试就行了。”中介称,该小区的温泉水每吨12元。一家位于望京的房屋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望京新城使用的也是温泉,“北京有温泉的地方多了,二环、三环内多的是。”康小姐家正好住在望京新城,对于房屋中介打出的广告,康小姐表示:“哪是什么温泉啊,就是热水。原来是开发商烧的热水,现在好像改为市政供的热水了。”

  一位中介人士表示,只要打出“温泉”的牌子,房价就可以提升,带温泉的房子每平方米比不带温泉的能贵出至少3000元。

  “温泉酒店”也有山寨版

  温泉效应也同样出现在酒店、度假村。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北京 温泉”搜索,遍布全市的温泉酒店信息层出不穷。记者拨通114查询市区哪里可以泡温泉,话务员表示,建国门、朝阳公园、工人体育馆附近都有。记者注意到,望京、天通苑等居民聚集区也出现了不少泡温泉的地方。

  北京真有那么多温泉吗?中国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周训表示,市民泡的温泉大多是人工温泉,也就是通过打井获取的地热水,但要泡上地地道道的天然温泉恐怕有些难,有些山寨温泉更是用热水假冒温泉欺骗消费者。对于北京有多少山寨温泉的问题,周训教授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仅这样告诉记者:“北京目前打出的地热井有300多眼,市场上肯定存在用热水冒充温泉的‘山寨温泉’。”

  为了防止滥竽充数的假温泉,今年3月31日,北京市地热协会对北京大学、宏福集团温都水城等8家“北京市地热(温泉)开发利用单位”进行认证授牌,今后还将对全市近300家温泉单位进行认证,让北京市民享受“放心温泉”。

  真温泉治病假温泉致病

  周训说:“天然涌流出地表,温度在25℃以上的泉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温泉;钻井引流出来的热水,则是地热水,有时叫人工温泉。”北京有三处自流温泉,一处是小汤山温泉,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已经干涸,一处是温泉乡的温泉,在1957年干涸;现在唯一能看到的一处天然温泉是延庆松山公园内的温泉。“从矿物质成分看,人工温泉和天然温泉的成分基本相同,但最需要提醒市民留意那些假温泉。因为‘真温泉治病,假温泉致病’。”

  -专家提醒

  四招辨别真假温泉

  周训教授表示,有四种办法可以区分真假温泉:第一,真温泉闻着有轻微的硫化氢味,也就是臭鸡蛋味;第二,真的温泉水在身上有滑腻的感觉;第三,人泡在真温泉里,能感到有比较明显的浮力;第四,手指泡在真温泉水里不会发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