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配套设施 >> 正文

抢车位成近期楼市热点 车位售价增幅10%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4:27

  来自市交管部门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重庆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约201万辆,而主城汽车保有量44万余台,车位缺口达12万之多。

  年关前后,停车难和停车费用上涨的预期,让车位的购买者趋之若鹜。面对庞大需求,不少开发商趁势调高了车位的售价,上涨幅度在10%~30%之间。

  现场 上演现实版“抢车位”

  为争得一张明年小区的停车月票卡,去年12月26日,渝中区大坪附近某小区,上演了一场激烈的现实版“抢车位”大战。数百位业主在物管处门外排队,最早的从凌晨2点就开始排,有的用板凳占位置,有的裹着被褥守了个通宵。

  无独有偶,3天后,融侨半岛的业主也展开了对车位的抢购。原因是小区的车位在年终就要涨价,原价7.5万的停车位,第二天要上涨到10万。

  行情 车位价涨幅达33%

  “这两年更多的人关心房价的上涨,其实车位价格的涨幅更是惊人。”在融侨半岛云满庭D区买到最后一个车位的孙先生说,在2003~2004年间,融桥半岛每个车位售价仅3万,到2005年涨到5万,到2008年就涨到7.5万,现在又涨到10万,涨幅达到33%,已经超过住宅,“买车位比买房还划算。”

  不仅是融侨半岛,主城不少开发商近期都调整了车位的出售价格。如龙湖江与城,从1月1日起将停车位的价格从原来的9.5万上涨至10.5万。“购买车位的需求最近比较旺盛,”龙湖有关人士称,这是价格调整的原因之一。

  原因 停车难停车费上涨

  据了解,车辆多、车位少,已经成为主城不少小区的通病,只要房龄在5年以上、入住率超过80%的小区,基本都存在车位不够用、停车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交警加大了对违规停车的处罚,过去停在小区外马路边的车辆,都被赶进小区内。

  而业主们急着购买车位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担心停车费上涨。年前不少小区都调整了停车费,每月上涨了50~100元,涨幅也达到15%~30%。

  市物管协会副秘书长聂孝伦表示,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特级停车库的收费可以达到750元/月,一级停车库的价格可以达到600元/月,但主城一些小区的停车费,已经四五年未动,这几年,整体物价尤其是房价已发生巨大变化,停车费还有上调的空间。

  据了解,目前停车位的产权大多属于开发商,售价基本上都是自行确定,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车位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投资车位存在风险

  龙湖有关人士表示,小区车位售出对象一般都有限制,除要求是业主之外,对于车位配比在1:1以下的楼盘,每位业主只能购买一个车位,从源头上杜绝热钱进入。

  中原地产副总何伟坚也认为,虽然车位热销背后,有整个商业地产火爆背景,但在商业地产中,车位所占比重很小,很少出现投资客。车位价格上涨的地段主要是商圈和开发比较成熟的小区,存在着区域的不平衡;其次还有楼盘本身设计缺陷,即配套中停车位不足。

  “购买车位的人大多是自用,存在刚性需求,但作为投资,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何伟坚强调,车位涨幅如果过高,就会造成乱停乱放,带来新的问题;另一方面,新楼盘在容积率上,对停车位的设计已有明显改善。(记者 陈富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