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中介:假定当前租价不变买房显然不如租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4:14

  【中介算账】

  假定当前租价不变

  买房显然不如租房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月告诉记者,如果假定当前租价不变,买房不如租房的经济账显而易见。目前北京一套80平方米住宅的平均月租价是2800元,每年租金3.36万元,即便租上70年,总租金成本也只有235万元。

  如果购置同等面积的二手房,目前户均总价为170万元,按首付30%共51万元计算,需贷款119万元。如果贷款期限20年,需支付利息约56万元,总还款额175万元,为买房共计支付226万元,月均还款7300元。

  购置新房成本更高。4月份新开盘楼盘销售均价高达每平方米3.5万元,80平方米的户型总价280万元。按首付30%共84万元计算,需贷款196万元。如果贷款期限20年,需支付利息93万元,总还款额289万元,为买房共计支付373万元,月均还款1.2万元。

  因此,如果不能掏较高的首付款,现在买房将带来沉重的还款压力,直接影响生活质量。相反,以当前租价计算,即便一辈子租房住,成本也与现在出手购置二手房的成本相差不多,比购置新房更节省138万元。如果租房20年,总租金67万元,虽然20年后没有房产,但租房人能手握159万至306万元的大笔现金,继续租房还是投资置业都游刃有余。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从投资角度看,买房固然是抵御通货膨胀的好办法,但社会游资大量投入房产市场,造成房价非理性上涨,这可能使高点买房面临投资风险。通常,衡量房产投资回报率的标准是“房产租售比”,即房屋月租价与购买总价之比,如果为1∶250以内,投资较为安全,房价相当于大约10至20年的租金,投资回报率在5%至10%之间。但以目前北京的房价水平,租售比已经超过1∶600,这意味着买房人靠租金50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涂露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