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租房当心“房托”猫儿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4:00

●房主:出租只因看到求租广告
王先生清楚地记得,去年年底,他看到了一则广告:“夫妇刚到北京,欲急租南城二环以内房屋一间。”王先生正好有房要出租,于是拨通了对方的电话。“我们是房屋中介,这对夫妇让我们帮他们租房。”王先生一听是中介便把电话挂了。
不一会儿,一个自称姓黄的小姐拨通了王先生的电话,对方称急租房屋。寒暄过后,双方约好见面后再看房谈价。12 月底,王先生把房租给了黄小姐,并预收了对方4个月共计4000多元的租金,说好房屋内电器要保存完好,以后每3个月结账一次。
  ●“房托”:猫儿腻玩了半年多
一晃半年多,王先生偶尔打个电话过去,对方总是没人接。王先生心想,人家都是年轻人,工作忙不在家也是正常的。但就在8月20日新的结算日到来时,王先生却傻了眼。
“半年来,我见过黄小姐两次,都是在交钱的时候。但这次却找不到人了,她的手机也一直关机。没办法,我又往房子那儿打电话,但这回居然告诉我欠费停机。”王先生不得已只得去看一看。
“您找谁?”刚敲开自家的房门,里面的人便纳闷地问王先生。王先生一愣,心里也打起了鼓:“难道走错了?”再一看,没错啊。“我是这里的房主,您是黄小姐的朋友吗?”“您是房主?那黄小姐是……”
  ●中介:“房托”辞职不在了
目前的租户是一位张女士,原来她从今年1月份就已经入住,而她是通过房屋中介找到的这所房子,和她接触的“房东”一直是黄小姐。但现在,这位神秘的黄小姐却踪影全无。
令王先生气愤的是,原本房屋中方便移动的电器都被搬走了,而电话线耷拉在房屋一角,话机也不翼而飞。原来,在张女士入住的时候声明不需要这些电器,黄小姐便找人抬走了。至于电话,张女士告知从来就没看见过。王先生一琢磨,才想起最初跟他联系的那家公司,再一问,果然和张女士所接触的中介是同一家。
9月初,隐隐感觉到被骗的王先生找到了这家中介公司。对方承认黄小姐是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但现在她已经辞职不在了。公司答应将归还王先生家的电器,并希望和王先生签署一份租赁合同,但王先生一口拒绝。
●业内人士:“夫妇急租”多是伎俩
记者于近日走访了这家中介公司,该公司一位姓张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不会有这种现象发生,姓黄的小姐也根本没有此人。”
“房托”是不是一种普遍现象?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在此行经营多年的业务员。他们表示,“房托”现象在中介公司常有发生,因为这种事没有人管。像类似于报纸上所谓“夫妇急租”的广告大部分都是中介公司耍的伎俩。
●律师:规范市场要靠合同
“房托”的行为到底是不是欺诈?北京方诚律师事务所的马仲周律师说,目前房屋租赁市场还没有一个健全的法律条文进行规范,“房托”正是钻了这样一个空子,因为严格地讲,这种行为算不上欺诈。
那房主吃了哑巴亏怎么办?马律师介绍说:“通过法律途径,只要房主拥有产权证明就可以收回自己的房子。但房主需要注意的是,最终的承租方只要是‘善意’租赁,房主就不能强行赶走对方,因为对方并不知情。而房主所能做的应该是通过法律途径同中介公司进行交涉。”
最后,马律师告诫准备出租房屋的房主们:要想防范“房托”,在房屋租赁的时候必须和其签订租赁合同,且合同中要注明禁止转租或挪用屋内设施等条款。有了合同,“房托”做手脚也就没那么灵光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