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 >> 房产纠纷 >> 正文

新房开裂系建筑通病 对安全无影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27:04

  官渡街道办事处龙马新居小区里的部分房屋柱子及墙壁出现裂纹,住户不禁为房屋质量担心起来。不过小区项目建设指挥部一位高级工程师介绍,出现开裂的是装饰柱子和装饰墙壁,出现裂纹是“建筑通病”,对房屋主体结构和安全质量没有影响。

  延伸阅读:

  怎样验收房屋防质量问题

  二手房收房九点注意事项

  法律化解收房风险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姚安村后的龙马新居小区,该小区是村民的安置房,新居共有14栋8层房屋,主体结构均已建成,房屋内墙和外墙都粉刷上了白色涂料。记者在小区里看到,有3栋楼房房间阳台的白色墙壁和柱子都被一条条水泥浆补过,这样的修补痕迹从1楼延伸到8楼。这3栋房屋后是另一排安置房,每栋房屋一楼均有两根柱子,柱子与屋顶的结合处也出现了拇指粗的裂缝。虽然施工人员已用黄色乳胶进行了粘补,但裂缝依然醒目。

  看到陌生人进小区,几名保安立即就冲来,将记者阻挡住,称正在施工,很危险,随后强行将记者请出。

  姚安村村民说,看到这些裂缝,他们心慌了,担心房子会出现垮塌等情况。“投资上亿元的小区,还没交房就开裂,会不会是‘豆腐渣’工程?”村民们发出疑问。

  一名自称项目施工负责人的男子说,他们是建好房屋主体结构才安装装饰柱子的,房屋主体没有质量问题。龙马新居项目建设指挥部一位高级工程师说,由于房屋主体建在软桩地基上,而装饰柱安装在回填土上,两种地基受力不一样,所以出现装饰柱开裂的情况,“装饰柱不起房屋承重作用,即使把柱子敲了也不影响房屋主体结构。”

  至于阳台墙壁和柱子有裂纹的情况,这位工程师称,这是世界建筑业难以克服的课题,业内称之为“建筑通病”。这些房屋是框架结构,房屋框架建好后才安装柱子和柱子上的墙壁,由于云南早晚温差大,热胀冷缩等原因致使柱子和其墙壁受力不均,水泥砌块透水容易收缩,石灰层就会出现裂痕,这是建筑业至今难以克服的通病。

  官渡街道办事处一位副主任表示,安置房有裂缝的问题,他还没听说。随后,他带领工作人员到现场察看,表示将向上级部门反映,立即着手调查,给村民明确答复。田钿(云南信息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