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白领月薪6000租不起房纯属胡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0:42

日前,陈宝存在其博客发文《北大才女,找得到工作租不起房》。陈宝存说,“最近接到一封邮件,一位北大财经才女讲述了她的应聘历程,毕竟是北大生,在几家大公司的面试时都很顺利,目前已经拿到国贸一家外企的录用通知,薪水也相当不错,月薪6000元。兴奋之余,为了工作方便,想在国贸、大望路或者双井附近找找房子,但是,结果备受打击,由于北京新政的限制,房租大升,小两室的租金就已经要用去薪水的一半。只好在八通线沿线找房子,最后选择了双桥附近的一千多的单间。”

从陈宝存这篇姑且称为文章的文字中,我们不难看出,此文实为陈宝存杜撰,所谓的北大才女的悲情租房故事纯属虚构。理由如下:

首先,刚毕业的大学生部可能去租小两室的。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找到工作后,其首先想到的是应该是先求立足,再图发展,至于享受,只能是条件许可时才可以考虑。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就想住小两室,要么是此人太过贪图享受,要么此人就缺少基本的个人财务规划常识,要么此人原本心理就不正常。

其次,以6000元的月薪,租住1000元左右的房子是完全合适的,陈宝存所说的北大才女已经是租到了合适的房子,为什么在陈宝存文字里却变成是找得到工作租不起房呢?

那么,陈宝存为什么要杜撰这样的文字呢?其核心目的就在于通过煽动民众对于房租上涨的反感达到动摇政府调控决心,从而放松调控甚至救市。陈宝存作为地产利益集团一份子,作为房价唱涨派的一员干将,在房地产成交低迷、房价初现下降的态势下,借房租上涨之机将民众及政府视线转到房价下跌导致房租上涨这样一个错误认识上来。陈宝存希望借炒作房租上涨并将房租上涨归咎于房价下跌,从而达到干扰或影响政府的调控,为其所处利益群体争得利益的目的。

对于大学毕业生租房,笔者从自身经历总结出三大原则八项注意,供各位年轻朋友参考。

一、三大原则

1、自力更生。在学习期间,家长是有供应大学生上学的义务的,可一旦大学毕业,则大学毕业生寻找工作以图自立是其应尽的责任。故此,笔者认为,大学生租房时应秉承自力更生的原则。租房时可向父母借钱,就业后应自行支付房租。

2、量力而行。大学毕业生租房时应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收入及家庭的经济状况决定租房投入。笔者的观点是,大学毕业生的租房投入以不超过自己收入的15%为宜。笔者当年在深圳租住的房子是四个人合住的,平均每人每月150元。

3、不图享受。大学刚毕业,不太可能有过高收入,故,大学毕业生在租房时应以节俭不图享受为原则。

二、八项注意

1、寻房方式。通常,我们寻找房源的方式不外乎通过中介、自行寻找、朋友介绍、发布广告等,笔者观点是尽可能经济、快捷,提倡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寻找或请朋友介绍,当然也可以在相关网络媒体发布租房广告。至于选择中介,笔者觉得是不得已得做法。

2、学会比较。我们在选择房源是要尽可能多看几套,这样,在充分的选择下将有可能找到合适的房源。

3、房源区域。毕业生租房所选择的区域应以距离工作单位一个小时车程(公交)为宜,这样便于工作。以上海为例,笔者建议大学毕业生租房时选择外环线周边的房子,尤其是私房,其性价比最高。笔者不提倡选择市中心的房源,因为市中心的房子太贵,欲图控制租房成本唯有选择群租房,而这些房子又存在很多安全因素。

4、选择房东。由于二房东造成了房租虚高、存在道德风险、不稳定等因素,大学生在租房时应尽量避免从二房东手里租房。

5、房屋配置。大学生租房只是为了居住,不会有过多的家中接待客人经历。故房屋配置方面不必追求过高,简装简配即可。

6、房租合同。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时应注意水电、物业、房租的费用情况是否明确载明,房屋设施状况及损毁赔偿是否明确载明,违约责任等相关细节性条款。

7、选择合租。为了节省开支,很多毕业生考虑选择合租。这本无可厚非,可在合租伙伴的选择上要谨慎。我们在合租伙伴现选择时应遵从三接近原则:生活习惯接近、工作状况接近、性格爱好接近。

8、居所安全。毕业生在选择房源时应综合考虑居所的安全性,这从小区的环境、小区的安保设施、物业管理人员的素质等可以看出来;租房入住后应养成安全为先得生活习惯,慎用电煤、注意防盗、不轻易接待陌生敲门者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