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对加强二手房交易中税收征管的探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37

  2009年以来,二手房已成为房地产市场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二手房交易逐步成为市场成交的中坚力量。但近两年在二手房成交火爆、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税款征收却并未同步放大,造成税款的大量流失,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税收政策出台滞后,相关的监控手段没有跟上。如在首套住房与二套房之间,契税的差异在0.5%,购房者属于哪种购房情况,由本人自己申报,但很多人却并未如实申报。税务机关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和解决问题的手段,尤其是制定切实有效的监控措施。

  第二.房屋的指导价没有跟国家土地出让价格和所在地房屋现时价格同步调整。房屋的最低计税价格没有及时调整,使得二手房买卖双方和房屋中介有机可乘,这也是导致税款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部分纳税人的纳税意识不强,没有按实际成交价格向税务机关申报购房的价款。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加强税收征管:

  首先,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相关切实可行的措施要尽快满足政策的出台、落实到位,达到监控的目的。如房地产管理部门、税务机关、银行要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只要在相关系统输入某人的名字、身份证号码,在地税的代开发票系统中就能弹出该人及其家庭在某市或者全国的房屋登记情况,在执行政策时就能做到对税款应收尽收。

  其次,政府要尽力完善各地区的房屋评估系统,及时制定出符合当前房屋的指导价格。

  目前房屋指导价过低是造成税款流失的主要因素,以北京市某街道的一套普通住房为例,目前该街道的一套普通住房,如果以买家去寻价或购买价格在20000元/平方米左右,而这些地区的指导价才7000元/平方米,部分纳税人为了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买卖双方签订两套合同,一套用作双方付款和中介提取手续费的约定,而另一套合同则以指导价位最高限作为成交价格用以避税。

  最后,提高全民素质,加强法制教育,加大税收宣传,提高纳税意识,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