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一半月薪来租房 80后女生“后现代”生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6:50

[摘要] “刚开始找房子的时候,其实标准没定得那么高”,震震回忆。她曾看过好几套在员村山顶的房子,月租都是1000多块,但都很不满意。那些房子都有着强烈的时代烙印,好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固定款式的木玄关、木吊顶、木衣柜,沉闷又压抑。“我不愿意出门是现代人,回家却到了上个世纪。”

震震是“80后”的小孩,现任职于广州某媒体。两年前的8月,她和同学小乔在白领云集的天河北合租了一套月租2300元的房子。虽然那时她刚从暨大中文系毕业,她和同学的月薪加起来还不足5000元,她,应该是她们,毫不犹豫地就这样住了下来。

差距由对比产生

“刚开始找房子的时候,其实标准没定得那么高”,震震回忆。她曾看过好几套在员村山顶的房子,月租都是1000多块,但都很不满意。那些房子都有着强烈的时代烙印,好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固定款式的木玄关、木吊顶、木衣柜,沉闷又压抑。“我不愿意出门是现代人,回家却到了上个世纪。”

中介以为这两名女大学生只要价格低就行了,带她们看的都是这类装修过时、散发陈旧气息的房子,忽略了她们一颗对美好事物有迫切追求的敏感的心。就在此时,乔同学的亲戚建议她们到自己居住的楼盘租房,就这样震震的租房区域从员村山顶转移到了天河北,当看到房子的第一眼,在强烈的对比下,震震和乔同学没有异议地拍板定下了这套房子。

这是一套天河北普通的住宅楼,两室一厅,60平方米,四白落地,没有多余的装修,只有简单的家具和电器,但天河北这个位置赋予了它一点不普通。位于27楼的房子视线很好,窗外远处是伸向远方的铁轨,越过铁轨是车来车往的广园快速路,再远就是华南理工大学美丽的校园,看起来有那么一点校园情结。

“比起那些贴满了劣质板材、装修过时的房子,我们其实更喜欢‘家徒四壁’,”震震说,“搬进去、收拾好的那天晚上,房子焕然一新,连厨房的地砖缝隙都被我们刷得很干净。这是我们住的地方,要保持干净妥帖,这是我们的起点”。

痛并快乐的日子

后来的日子是痛并快乐的,每个月交完2300元房租,震震都很拮据。她工作第一年的月收入固定为2500元,扣除社保什么的,每月拿到手的只有2100多元,震震每个月需负担的房租是1150元,再加上水电等开销,每月在房子上的支出要1300多元,她剩余可支配的生活费只有800元左右。

每月不到1000元要在广州生活是不容易的,在住进天河北的那个晚上,震震和乔同学也曾经为这套要花费半个月薪水的房子而动摇,但她们很快给了自己一个理由和动力,那就是把压力变成挣钱的动力,毫无条件地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有时震震会有一些额外的收入,比如帮师兄做网站等,实在没钱了,只能向家里开口。“不过,这样的次数并不多。”震震说,“在财务窘迫的情况下,对我们精神最大的支持就是潜意识里‘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念头。”

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震震住得很开心,精神生活是丰富的。震震和乔同学精心地布置了房子,这套房子看起来完全没有临时的感觉,没有漂泊感。“这套房子给我的感觉是坦然和美好的,煮饭、喝茶、看电视、休息,都很舒适。晚上向东看,视线没有阻碍,可以望见天河北星点的灯光,和我一样的人们就住在其中,就在这个城市里,我们一起。”

一切都有了变化

两年后,当震震回忆起她的“第一套房”,眼神中依然充满美好。由于房东要将“这套美好的房子”卖掉,她们不得不搬家,这次找的房子房租涨到了2600元/月,条件比原来的更好,增加了一些电器。此时,一切都有了一点变化,不仅仅是收入,震震也成熟了,她开始考虑在这个城市定居的问题。

“两年时间过去了,我已经可以很确定自己在社会上的角色,不会因为住的环境而有怀疑感和不安定感。现在我开始考虑买房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供一套月供2000多元的房子,会和刚毕业的时候那么拮据,我的想法还是和当初一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当年如此,现在也是如此。”

年纪轻轻的震震,已经对自己的人生有了全盘规划。
人物印象

震震此女外表斯文内心彪悍

震震来自内蒙古大草原,这点很难从她斯文瘦小的外表看出来。作为内蒙古人的她虽然只记得几句简单的内蒙古语,与生俱来的豪爽奔放的真性情深深烙在她的内心,如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吃肉方面还好一些,女孩子终究会有对体重的考虑。而在喝酒方面,基本上是所有的人都倒了,如果现场还剩下一个意识清醒的人,那一定是震震。据说,有一次饭局上,喝了N瓶啤酒后,已经有人醉躺在饭桌下了,一友看震震面不改色、若有所失的样子,关怀地询问要不要再来点喝的。震震略顿了一下说,来瓶二锅头吧!此语一出,吓得在场所有人都想夺路而逃。

虽然喝酒豪气,震震平时是很斯文的。供职于媒体、今年只有25岁的她,看上去更像在公司上班的白领,日常装扮很OL,特别当她戴上黑色框架眼镜时,更有几分职业经理人的味道,看起来很是淑女。现在震震逛商场,一般都略过少女馆,直上淑女馆,眼里只有衬衣、套装。对于帆布鞋、短裙等装扮,震震只会淡淡地说:“太幼稚了!”
如此矛盾的集结体,就是震震了。

真心话

Q:别人知道你的房租要花半个月薪水,多数是什么反应?

A.:同学知道了都很平静,认为很正常;单位的同事会有些吃惊,可能觉得我有点“奢侈”,也有同事赞赏我对生活不对付的态度。不过关于租房子这件事,我一直认为,我做得很对。

Q:有没有想过付了房租后,钱不够花,变成“月光女神”?

A:首先,就像乔同学说的,钱不是省出来了,是挣出来的。有了压力才有挣钱的动力。二是我这个人对钱的管理没有忧患意识,为了要让自己开心,在放纵和克制之间总是会选择前者,哪怕接下来可能会面对失去自由的代价。


Q:工作两年后,租房的态度有没有变化?

A:最初我是计划要在家SOHO的,所以对房子挑剔一些。住进去后才发现,在房间呆的时间越来越少,现在房子的附加意义所剩无几,更像一个睡觉的地方。有了买房的念头后,突然觉得现在租什么样的房子都可以接受,只要能省钱,我这样想可能是因为我成熟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