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租房好还是买房好 主要取决于你的生活方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0:23

2009年08月17日 资源网

  近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租房好,还是买房好,成为年轻人面临的两难问题。要是在前几年,你问别人租房合算还是买房合算,得到的回答多半是:有钱,当然是买房合算。“租房子就像为别人打工,而贷款买房则是为自己打工。”很多年轻人都有类似的想法,在他们看来,“租的房子不是自己的家”。在房地产交易会上,看房的年轻人占有很大的比重。


  但现在,认为租房合算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有人把自己唯一的住房卖了去租房子;一些本来打算买房结婚的年轻人,也重新考虑起租房结婚的可能性。有人表示目前更乐意租房子,说:“买房的话,只能是为银行和房地产商打工,天天勒紧裤腰带,月月都为月供而发愁,这种生活真的很没意思。”


  那么,谁会租房,谁又会买房?租房或买房,到底孰亏孰赢?合算与否取决于贷款有些经济学家算过一笔经济账,还银行20年的借贷利息,相当于或甚至高于租20年房的租金费用。比如买一套100万元左右的房子,首付款要30万元,组合贷款70万元20年期,每月要支付的利息就要3000多元,而同类房子月租金也就2000多元。如果再算上装修和首付款的利息,每年节省的资金可能就有上万元。如果将没有支出的首付款和装修费用投资到收益更高的地方,可能就更加合算。对需要大量贷款才能购房的年轻人来说租房更合算。


  而对于资金宽裕的中年人,似乎购买自有住房比较合算。从长期来看,在一个比较成熟稳定的房地产市场,投资房产的回报率应该围绕着贷款利率上下波动的。如果房产投资回报率大大高于贷款利率,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就会大量增加,最终导致房租的下跌;如果投资回报率下降到大大低于贷款利率,租房的需求就会相应增加,从而使房租水平回升。如此反复,使市场保持合理的状态。在一些房地产价格保持稳定的发达国家,住房的自有率基本保持在60%、70%这样的水平。而在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理性的大背景下,房租支出一般不会低于存款利息,租房的和买房的都不会吃大亏或者占大便宜。租还是买,取决于生活方式有时候租房买房哪个合算,不能光算经济账,还要算生活账,要全面考虑生活、工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需要。工作、生活不稳定时,租房可做更多的人生选择。


  有一对夫妇是5年前来上海的,到了上海后一共租了3次房子,直到最近才买了房。刚到上海时他们本来打算买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房子,当时房价只有10万元多一点,现在这样的房子已经涨到了40万元左右了,但他们并不后悔,因为正是当初放弃了买房,他们才有了连续跳槽的可能性,才能在事业上获得成功,才有了今天购买市中心大房子的可能性。他们跳槽的第一家单位在浦东金桥,而当时准备买房的地方是闸北的彭浦新村,如果买房了,就可能放弃跳槽。没有买房,做决定就简单多了,只要到金桥租一套房子就行了。两年前,先生又跳槽到一家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担任业务经理,由于公司在闵行,就退了金桥的房子,在闵行租房暂时安家。这5年里,家庭收入每年都成倍增加。现在儿子上学了,他们的工作也比较稳定了,所以在市区购买了一套160平方米的大房子,生活舒适安定了,儿子也可以就近进入旁边的小学读书。结婚还是买房多房产形势的变化使一些本来打算买房结婚的年轻人,重新考虑起租房结婚的可能性,但往往阻力来自双方的父母。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有的父母家的住房比较宽敞,希望子女在家结婚,而子女往往觉得分开住更好,觉得将来并不会缺房子,所以现在暂时租房结婚,一方面可以减轻经济上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双方父母的晚年生活更好一点。但父母却认为成家立业不能没有房子,他们都愿意拿出钱来资助子女买房子,特别是女方的父母更不愿意女儿嫁个无房户,甚至有的以不买房子就不参加婚礼相“威胁”。而有的女性认为租的房子不能按自己的意愿装饰、没有新婚家庭的气氛,碰到房东要卖房子,还得搬家。所以哪怕是两手房,都要买一套。


  国家统计局官员曾指出,刚毕业或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想一步到位解决住房问题,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不是这样的,都有一个逐步的过程。像美国人一生要搬六七次家,房子也逐步从小到大。所以,目前一些年轻人一步到位解决住房问题的观念一定要改变。


  每个人的生活状况各不相同,选择的生活方式也有所不同,对于贷款买房或租房,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看待这两种生活方式,并很好地采取适合自己的那一种方式,使生活变得更加轻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