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资金沉淀严重 上海租房者有望提取公积金交房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4:40

  家庭成员有望累加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海酝酿多项措施提高公积金使用率

  为解决公积金“资金沉淀严重”的问题,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正酝酿多项措施以提高公积金使用率。昨天,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处长沈亮向记者证实,改变贷款单位以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放开公积金提取用于租房等政策都在研究进程中。

  据悉,为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海市可能实施“以每位缴存者为单位进行贷款。”对此,沈亮向记者解释,目前的公积金贷款是以家庭为单位,比如,夫妻二人根据公积金缴存情况都可以享受20万元的最高贷款额度,但在购房时只能采用20万元的上限。一旦贷款制度更改为以“每位缴存者为单位”,家庭成员的贷款额度可以累加,上述情况的夫妻购房就可以享受最高40万元的贷款额度。显然,此政策实施后,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将有望成倍上升。

  除此之外,对于租房者也可以提取公积金来交付房租的说法,沈亮表示,这些政策都在研究当中。

  而另一位公积金政策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市可以享受这种政策的仅限于低收入困难家庭,但未来扩展到普通住房者的可能性很大。

  据了解,上海此次大规模提升公积金使用率的做法来源于日益严重的资金沉淀问题。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2006年度工作干部会议资料称,目前上海市民自有住房拥有率已经达到77%,市民二次购房意愿薄弱,市场成交量低迷。

  “也就是说有公积金贷款资格的市民大多已经完成置业。受此影响,2005年以来,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量下降,资金沉淀严重。”业内人士介绍。另一方面,有公积金贷款资格的购房者在现有规定的约束下,也无法启用公积金账户资金,比如中低收入居民由于家庭可支配收入不高、公积金账户资金不足,无力通过更换住房来改善居住条件。或参加工作不久的新上海人具有还款能力,但是首付积累不足,需要借助租房过渡等。

  为解决上述矛盾,今年初,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相继放宽了自由职业者缴存权限、提高了公积金贷款成数。但根据相关工作会议透露,未来有望进一步拓宽贷款品种,使公积金贯通建房、租房、购房、养房功能主线。

  另据介绍,上海此次的公积金新政策其实并非首创,由于我国各地的公积金管理政策略有不同,其他地区早有上述做法。比如国内唯一采用新加坡公积金体制的苏州工业园区就规定,购房者可以累计家庭成员的贷款额度,也可以提取公积金用于交纳首付款或租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