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租房者能否平等享有停车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0:20

  院子小,车位有限,车主们每天都要为停车而烦恼。于是,为方便自己停车,有车的业主联合拟定了一个规定:不让租房户在院子里停车,租房户只好搬家。日前,被"逼"走的租房户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因房屋拆迁,2008年底,王先生在坝陵北街附近一个居民院内租了一套房子。刚搬到那里时,院里只有几户居民有车,能放下12辆车的院子还能满足大家的停车需求。可从去年8月起,又有几户居民陆续买了新车,院子里的车位紧张了起来。到去年11月初,算上王先生和另一位租房户的车,院里有了14辆车。因此,每天院里都要上演现实版的"抢车位"游戏。若回来晚了,车主只能把车停在附近的小巷子内。去年11月10日晚,两辆停在巷子里的车被划。随后,12位有车的业主便联合拟定了一个规定,不让两位租房户进院停车。


  起初,王先生觉得这个规定非常荒谬,便不予理睬。但每天进院停车时都会遭到人为阻拦,有位业主还拿出《物权法》中"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的相关规定给他讲道理。僵持到11月底,另一位有车的租房户搬走了,几天后无奈的王先生也只好搬家。王先生说,他现在住在享堂矿机宿舍,虽然那里距离市区远了点,但小区内地方大,好停车。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先生原先租住的居民院进行采访。问了几个居民,大家都不承认曾经发生过此事。随后,一位大爷道出了实情,他说:"确实发生过此事。当时他也觉得这种做法不太好,但很多邻居都支持,他也不好说什么。两位有车的租房户搬走之后,又有几户居民陆续买了车,车位还是不够用,所以,大家现在都不愿提及此事。"


  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法律工作者。一位律师表示,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74条有"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的规定。但他认为,租房户同样也应享有租给他房子的业主的权利。如果剥夺了租房户的权利,就等于间接剥夺了业主的权利。目前,随着机动车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老式小区都面临棘手的停车问题,如果租房户遭遇到类似问题,还是应该和物业或小区自治组织协商解决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