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郑州房价居高不下租金下降 以租养贷不划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0:05

  郑州市民张女士在行政单位工作,目前和父母住在一起。因为工作稳定,去年以来,张女士一度酝酿用“以租养贷”的方式买一套小户型的房子,“每个月用出租的收益还贷款,相当于白得一套房子。”不过,张女士现在改变了想法。张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她的小算盘打得挺好,可在售的新楼盘和回迁房那么多,房屋租赁市场已经远不如之前火爆,同时房屋租赁价格也开始走下坡路,房价却一直没降,“现在‘以租养贷’已经不划算了”。


  所谓“以租养贷”,是指购房人通过按揭贷款购房,然后把房屋对外出租从中收取租金来供养按揭贷款的一种投资方式。记者采访了解到,通常采用“以租养贷”方式投资的多为小户型住宅。不过,目前采取此种投资方式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少,做生意的市民杜先生对记者说,身边有几个朋友原来都是贷款买房然后对外出租,但现在纷纷提前还贷再把房子卖了。


回报率下降影响收益


  “随着季节性租赁淡季的到来,租金的回报率已经开始降低。”采访中,省会经八路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负责人白先生对记者说。比如说,健康路附近面积在40平方米左右的单间,年初的时候每月租金900元都供不应求,但现在700元都没人问。白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金水区为例,目前该地区的二手房价格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如果购买一套80平方米的住宅,总房款为30多万元。假设贷款25万元,20年还清,即使首次购房享受利率七折优惠,那么,每月需要支付房贷1500多元。而此区域内的住宅一个月的租金在1000元左右,其中还有五六百元的缺口,这还不包括首付款、每月的物业费及家具、采暖费等支出的投入。


  另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负责人王先生也表示,即使是买新建商品房,每平方米4000元以上的房价,靠对外出租取得回报也得几十年。


  部分市民“转租为卖”


  “现在干净的房子卖得还挺好,但出租就有点困难。”采访中,郑州市民何女士对记者说。何女士手头有个房源,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房龄只有三四年,因为所处位置交通方便,即便是去年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也以每月1000元的价格成功对外出租。但今年9月份以来,已经打出了每月850元的报价,但还一直空着,“前些天,我把房子挂牌出卖,没到一个星期就卖出去了,价格还挺理想。”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郑州新建商品房数量较多,而且回迁房建设也在加快进度,新房房源增多,有些市民为图省事,干脆直接买房子。另外,房价稳中有升,而房屋出租回报率却有降低的趋势,银行房贷的门槛也越来越高,而且明年的银行加息预期比较强烈。如果租赁价格与售价之间的差距长期持续下去,甚至是越来越大,考虑把房子卖掉的市民将会增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