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房价上涨 老百姓买房不易租房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6:50

  房源不足 搬家频繁 市场混乱——租间房子真不容易”

  马某明在北京一家钢管贸易公司做推销,大学毕业两年多来一直在租房。“租房不容易,我曾在半年内换了四次房。”他说,一开始他租住在地下室,因为缺乏经验,没和房东签订合同,结果没住满一个月就被房东以各种理由收回房屋。此后租房的过程也很不顺利,有中介跑了的,有发现房屋设施不完善的,直到现在,他还在寻找合适的房源。

  不少人反映,买房固然面临着房价太高、收入不够的矛盾,租房也有类似的问题,不是想租就能租到的。

  赵某东是位公务员,正在寻找北京东五环靠近通州一带的房源。“这边的房子相对便宜点,并且靠近地铁,交通还算方便。”即便愿意住在五环外,他在房屋中介登记了一个多月还是没找到合适的房子。“可能是市区里的房子太贵,大家不约而同都想在这边租房吧。价位低的房子太抢手了。”

  有关调查统计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租房的不易。链家地产是北京一家较大的房屋中介公司,其2006年的统计资料显示,普通住宅租赁市场的供需比大约在12.5左右,这意味着房源要远远少于求租者。“来租房的一般有三类人:新成长的劳动力、拆迁户、外企白领。前两类人收入不高,通常要求月租在2000元以下,这类需求最集中,房源最紧张。”链家地产市场部负责人王某伟说。他认为,目前租房难固然有信息不畅、市场不规范等因素,但最根本的还是供不应求。

  租房不稳定 成本也较高——“具备条件,买比租合适”

  对比租和买,多数受访者都表示“租房是不得已,有条件还是要买房”。

  冯某莉是北京一家出版社编辑,已租过好几次房。“租房不稳定,频繁搬家让人烦,心里也总觉得租来的房子不是自己的家,都不太愿意去整理。”出租车司机吴先生提起房子也是一肚子苦水:“拆迁费不够买房,只好先租一套。我都40多岁了,还租房子,在亲戚面前都觉得不好意思。希望政府能建更多的经济适用房。”在中关村工作的任晓勇计划先租房,首付的钱攒够了就买房:“只要具备足够的经济实力,还是买房好,毕竟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意味着拥有一个安稳的家,这太重要了。”北京一家房地产研究机构关于“买房与租房在感觉上有何不同”的调查也显示,85.41%的人认为“自己的房子更有家的感觉”。

  据了解,除了感觉上的不同,不少人还反映,当前的住房市场中,租房的成本比较高,很多情况下,不如买房经济。

  刘某涵去年刚刚在北京通州买房。“同样是两居室,以前租房月租1900元,现在贷款30万,月付和租房前也差不多。当然,付了8万多元的首付,住得也比以前远,但这毕竟是自己的房呀,还完贷款就没负担了。租房,谁知道要租到什么时候。”

  链家地产虽然从事租赁生意,但也承认租房的成本颇高。其负责人王某伟算了一笔账:当前北京市普通住宅二居室的租赁价格为1723元,按月租房成本占个人月收入30%计算,则个人的月收入应达到5743元;把个人月收入5743元按40%(由于买房后持有产权,所以比例较租房时有所上调)来进行贷款买房,则每月可用于还款的金额为2297元,差不多可以贷款32.5万元(贷款年限20年),假设首付三成,则可以购买总价46.4万元的房产。“换言之,在买房首付可以承受的情况下,消费者租房成本过大。再加上租房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增加了承租者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租肯定不如买合适。”王某伟说。

  盼望租赁房充足——“让百姓去租房不单是‘提倡’就能实现的”

  对日前有关人士提出的“70%应是租房群体”的说法,多数受访者持反对与疑惑态度。有的人表示,能买则买,否则就租,对住房问题老百姓是很理性的。有的人则态度激烈:“凭什么你买却让我们租?”

  “我不赞成70%的人租房这个说法,这不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某武教授表示。他认为,政府不能因为房价高、买房难就提倡去租,其实租赁也存在大量问题。“我爱我家”房地产中介的有关负责人吕某滨也认为,当前的确要发展租赁市场,但租房比例不可能有那么高,因为传统上中国人还是倾向于有自己的房子,房产除了居住外,还是一种保障。此外,租房成本高也会使百姓选择尽量买房。

  究竟应当引导租还是买,我们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韩某孟。他认为,国家应分层次地协调解决“居者有其屋”。目前在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同时,引导百姓去租房对于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是一个可选的方案,即使西方发达国家,也有近50%的家庭在租房。他也指出,让百姓去租房不是“提倡”就能实现的,政府还要在房源的供应上、市场的管理上做大量工作。“政府应该出面组织房源和细化市场,逐年逐步地开辟新的租赁房源,然后交给市场去具体操作。对廉租房的供给和管理,政府一定要承担起责任来。政府也应开阔思路,比如通过发展租赁市场来消化吸收现有的空置房,再比如对一些限价房在转让时明确先转让给政府,然后再根据市场需求或卖或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