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与房东生活习惯不同 留西学生租房被逐引争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3:36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日前,一名女留学生向记者反映她被房东逐出了家门,这让她十分愤慨。据悉此类事件在旅西华人圈内已经不是第一起,甚至在一些房屋招租信息内看到有房东明确写明不愿租给留学生人群。这其中存在着怎样的矛盾,记者就此对房东和留学生群体进行了采访。

留学生小卉(化名)今年22岁,来西班牙刚刚一年,读完几个月语言课程之后,她如愿报考上理想的学校,为了上学方便,今年八月份的时候,小卉在学校附近找到了一个价格适中的房间。房东是一对开食品店的夫妻,还有一个房间住着一个在服装店打工的女孩。

平时这个住家里的人一早就出去工作,小卉也一早赶到学校,到了下午没有课的小卉总是待在房间里看书上网。一开始,住家的环境让小卉很满意,可是时间仅仅过去了一个月。一天深夜小卉在厨房做炒饭时,房东夫妇回来,女房东看到小卉做个炒饭也把厨房弄得一团糟就面露愠色。在路过房东房间的时候,小卉就听到女房东跟男房东高一声低一声地数落自己做饭后不把厨房打扫干净、又不打扫客厅卫生……小卉听后感到很委屈,她认为自己是花了钱来租房子的不是来做保姆的。考虑到自己是租别人的房间,小卉没有与女房东正面冲突,可是她依然坚持维护好自己房间的卫生就可以,至于公用空间的卫生,她认为自己很少做饭很少待在客厅,这些地方的卫生保洁与自己无关。

然而十月底的一天,小卉、女房东还有同住的女孩凑巧都在家。小卉待在房间上网,忽然听到房间外传来女房东高分贝的声音,原来是女房东在表扬同住女孩勤快、打扫房间,同时再次数落小卉很懒、很自私,就知道窝在家里,上网时间长浪费电……指名道姓的指责让小卉很生气,她走出房门希望女房东适可而止。可是不想女房东越讲越起劲,小卉刚说了几句就跟女房东吵了起来。结果可想而知,女房东下了逐客令,限小卉两个星期内搬家。

在听完小卉的讲述之后,记者又联系到小卉以前的房东郑女士。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小卉住到她家的时候,他们夫妻俩都很满意,小卉社会关系简单,从来不往家里带人。可是住在一起久了,她发现小卉做完饭不打扫厨房卫生、洗澡后不清理卫生间、客厅和过道的地也从来不打扫等等。这些都是公共卫生,应该是住家内的住客共同打扫了,不能因为谁是房东谁打扫。由于开食品店的,每天工作的时间都是十几个小时,每次回到家都很疲惫,再厨房、卫生间脏乱的样子实在让人闹心,每次都是她帮小卉打扫。再者小卉跟住家另一个女孩比起来也差远了,那个女孩在服装店上班每天都站八、九个小时,工作很辛苦,可是人家在打扫自己房间的同时都能打扫公共空间的卫生。

在了解到双方的说法之后,记者对房东和留学生群体进行了采访。留学生小周在谈起租房的事情时说道,他认为这样的事情是由于双方缺少沟通和交流造成的,在完成租房合同之前,房东应该向租房者说明入住后公用空间卫生保洁的归属,双方达成共识即可。不过很多问题都是在租房者入住后才暴露出来,所以不论是房东还是租房者都要及时沟通,冷静处理。

而对于租不租房给留学生时,作为房东的林女士认为,没有必要因为个别事情给整个留学生群体扣上帽子。她也将房子租给过留学生,有的留学生很自觉很懂事,也有的留学生则是拿着父母的辛苦钱在西班牙混日子,更不会顾及他人感受。当然就公共区域的卫生方面,不论房东还是房客都应该维护打扫的。不能说自己只花钱租下了一个房间就只负责一个房间的卫生,这样的说法是很自私的。(钦若子豪)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