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攒下20万元现金 结婚时买房和租房哪个更划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8:54

个案20万元不动 租房当婚房xBW广州房产律师网今年五一,小王和小邵举办了婚礼。让很多人不解的是,他俩的新房竟是租的一套两居室。对于不买房结婚的理由,小邵坦言,“工作这么多年也有20万元的存款。

个案20万元不动 租房当婚房

今年五一,小王和小邵举办了婚礼。让很多人不解的是,他俩的新房竟是租的一套两居室。对于不买房结婚的理由,小邵坦言,“工作这么多年也有20万元的存款。可觉得租房不仅可以省下房款首付,还节省了装修费用,房租也比买房每月贷款便宜。”

少数不准备买房的受访者认为,买房就给自己无形背上了一个巨大的负担,降低了生活质量。一直租房住的张欣称,租房省下的一大笔钱则可用来炒股或购买理财产品等投资。

记者了解到,虽然房价一涨再涨,利率一调再调,大多数人仍选择了买房。刚买了房子的高原说,现在房子是结婚的必需品,周围的很多朋友、同事都买了房,“自己不买显得很没面子”。算账保守型人可买房激进型人可租房

假设甲乙二人手头均有现金20万元,买房和租房到底哪个划算?兴业银行东湖支行理财师叶刚算了一笔账。

以一套60万元的房子,租金1500元/月来比较:甲选择了买房,首付三成18万元。按30年期贷款优惠利率6.66%计算,月还款近2700元。30年本息加上首付总房款110万元。

假设每年房价增长率为6%,房屋折旧率为3%,30年后,该房屋价值约为140万元。

乙选择了租房,现阶段月租金1500元,按30年平均月租金2500元计算,30年共支付90万元房租,但房子不是自己的。他手头的20万元如果存30年的5年定期,只有52万元的存款。光大银行武汉分行营业部理财部经理杨炜认为,如果乙属于激进型投资者,选择将20万元全部投资风险稍低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年收益率按8%计算,30年后乙大约可拥有现金180万元。

两相比较,保守型的投资者买房要划算,激进型投资者租房划算。

社会学家:买房不应影响生活质量

社会学家刘崇顺认为,买房或租房主要取决于个人经济实力。目前武汉房价涨速较快,房租涨幅则相对较小,且租价不高,若从经济性角度出发,短期来说租房较为合算。

但现阶段物价上涨很快,房价应该还会继续走高,如有一定经济实力,无论是买房住还是用来投资,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因为买房成为“房奴”,甚至每月还款额度超过收入的三分之二,直接影响了生活质量,那就得不偿失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