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出租房屋 五大要点避风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0:47

  在日常出租房屋过程中经常有业主被骗、被客户无端拖欠房租、水电燃气费或因为租客利用房屋进行违法乱纪活动被公安机关查处罚款等现象。这让出租房屋的业主痛苦不堪,投诉无门,不仅蒙受不白之冤而且还追不回损失。

  

  

  

  要点1.把好客户关:客户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入住后对房屋的爱惜程度。很多业主都希望租给白领或踏踏实实过日子的客户,但这样的客户是可遇不可求,而且单凭肉眼或感觉是看不出人的好坏。所以出租前需要把客户的很多信息收集齐全,包括身份证、暂住证、工作证明等。同时通过与客户的沟通与交流,初步判断客户的人品及素质。

  要点2.约定好续缴房租时间:收房租是一件大事,直接关系到业主的收益问题。很多业主都想找一个能付全款或能半年一付的客户,但这样的客户很少,本身生活压力大,一次交一年的房租或半年的房租对客户来说的确很不容易。目前市场上客户最容易接受的就是三个月或两个月一付。因此,出租时在合同里白纸黑字约定好房屋续缴的具体日期、违约责任和赔偿力度,能够最大程度保证出租的收益。

  要点3.务必收取一定押金:好多客户住一段时间后不租了,退房时会留下未交清的水、电、燃气等费用,甚至会有家用电器损坏等现象,所以收取压金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同时一定要在合同里约定,押金退还前提条件,在客户允许的情况下,可协商于退租一月之后再退还所收押金。

  要点4.将家中的电话取消或停机保号:因为好多客户会乱打电话,特别是收费的信息台,因此如果家中有电话的话,建议撤消电话或采用停机保号的方式保留电话号码。如果客户需要,可以让租赁客户使用自己的身份证信息重新注册或新装电话。而如果电话号码不能撤消的情况下,如果有长途电话功能也一定要注意取消长途功能,否则后期光结算话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同时更易在退租后产生纠纷。

  要点5.签一份完整的租赁合同:合同的签署是证明双方权利和义务的标志,同时也是对双方的约束和保护。一旦有问题可以凭租赁合同找仲裁机构或法院起诉。因此一定要签订一份完整的租赁合同,同时合同中一定要把以上所提内容写到合同里,以确保业主的安全。如果手头没有完整的租赁合同,可以到建委的网站上下载一份自行成交版,打印使用。

  专家表示

  以上几点虽然对业主很有利,但真正实施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一个信誉好,规模大,品牌被广泛认可的中介机构来操作,这些机构一般都有良好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更能提供齐全的租赁合同,能解决您的后顾之忧,更能确保您房屋出租中的安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