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职责 >> 正文

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问题投诉居首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58:51

  近日,省价格监督检查局公布上半年价格举报情况,我省各级价格举报中心受理价格举报和咨询总数2828件,退还用户(消费者)金额386.4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金额20.41万元,罚款14.28万元。各类价格投诉中,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问题投诉居首位。

  推荐阅读:

  物业管理费收取标准

  物业管理条例

  如何避免物业纠纷

  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举报多达161件

  随着房地产的迅速发展,带动了物业服务公司快速成长,业主与开发商、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的矛盾日益增多。上半年全省共受理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举报 161件,占价格举报总件数的29.4 %,相比去年同期的受理量上升了178%,位居各类价格举报首位。

  记者了解到,市民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房地产开发商在房价外收取水、电、气安装费,部分物业管理公司不按规定的标准收取物管费,停车费等,一些物业服务公司违规向业主收取装修管理费、电梯运行费以及装修安全鉴定费等,某些物业服务违规向业主收取用水加压费、用水增容费等。

  交通运输价格举报有所下降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共受理交通运输价格举报 106件,占价格举报总件数的21.9%,相比去年同期的受理量下降了66.3%。

  “交通运输投诉集中在百姓出行相对密集的春运等节假日时段内,”省价格监督检查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春运期间各类公路客运车辆擅自涨价问题较突出,尤其是城乡短途客运和跨省班线客运。”此外,对高速公路的事故车多收施救费或拖车费用及停车场收费不规范,部分小型客运公司票价不规范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医疗、教育收费投诉时有发生

  上半年全省共受理药品及医疗服务收费的举报50件,占价格举报总件数的9.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4.5%。反映的主要问题为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费及药品价格偏高,存在乱收费的问题。

  随着教育检查力度加大,教育乱收费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但个别学校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乱收费现象仍存在。上半年全省共受理教育收费举报 49件,占价格举报总件数的8.9%,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1%。

  市民维权意识增强

  上半年价格咨询2280 件,占价格举报和咨询总数的80.6%。老百姓咨询多,说明维权意识增强了。

  从咨询内容分析,与老百姓的出行和生活密切相关的煤电油运气以及相关的食品类(米、油、肉、蔬菜)、房地产及物业收费等咨询量比重增大。对此,物价部门加大了市场巡查力度,对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示情节轻重给予批评、警告或罚款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价格权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