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南宁物协:五项战略助推区域发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5:28

为积极响应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的号召,贯彻落实中物协[2010]1号文件精神,今年,南宁物协将致力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多种经营、节能减排、加强行业培训、促进就业等方面的工作,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尽一份社会责任。

引导企业开展多种经营

南宁物协在往年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引导企业开展“一业为主、多种经营”。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要“大力发展市政公用事业、房地产和物业服务、社区服务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物业服务连续两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见物业管理在“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积极推广并推进“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经营思路,先后到广西润和物业、广西银湾物业等企业进行调研,与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在资产运营方面工作开展的情况及遇到的司题,配合企业做好相关工作。

例如:广西润和物业通过物业管理综合运营,开展了房屋中介、代办保险、代开发商销售尾盘、校企合作、开办惠民小超市、承接庆典活动、代办王商注册、社区服务等业务。企业开展这些业务的目的除了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外,还在于通过此类活动提高业主的满意率,培养了一批忠实的业主。又如:广西银湾物业计划在所服务的物业项目中尝试推行“物业服务零收费”的经营模式,在小区内引入一些合作商家,将物业服务收费与业主在商家的消费情况相结合。按银湾物业的设想,采用这种经营模式的目的是减少物业服务企业与服务项目内小区业主在物业服务收费上的相关矛盾,增进企业与小区业主之间的感情,同时也起到了方便业主、服务商家的作用。

引导、鼓励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目前南宁市物业服务费主要包含《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九项内容,代收的公共用水、用电及其它费用均需另成立账户,依照“谁受益,谁分摊”的原则,另行分摊,南宁市的这种收费方式意味着物业服务企业在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进行“节能减排”后,最大的受益者是业主和开发商,而不是物业服务企业。因此,就目前来看,南宁市的物业服务企业“节能减排”的意识和积极性普遍不高。

但是,当前节能减排已成为决定我国经济能否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是我国的长期任务。物业管理区域的节能减排工作也将会是物业管理发展的一种趋势,物业服务企业有责任为推动节能减排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基于此,我们将积极引导并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在通过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进入项目后参与开发项目的前期介入工作,并在日常的工作中从细节上做好节能减排,从物业服务的角度从节能减排方面向开发商提出相应的合理化建议,如优化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照明系统,做到分区控制,分时控制,以达到节约用电的目的;又如根据中央空调的使用情况,计算出中央空调开启和关闭的科学时间,避免因设备空运行而造成的能耗浪费;对于企业代收水费的项目,每天都要做好能耗记录,及时发现公共水管的跑、冒、漏现象等等。

南宁市的”裕丰·英伦”小区是广西首个绿色建筑工程试点、中国绿色建筑十佳设计小区,该小区在设计上采用太阳能供热水、空气热源供热水、太阳能光电照明、能源再生型节能电梯、污水处理及雨水回用等技术。这几项节能措施已达到国内既有建筑节能技术的领先水平,预计在该小区建成之后,小区的能源再生型节能电梯、污水处理及雨水回用等技术都能节约大量的能源。我们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该小区建成交付使用后,将其做为南宁市“节能减排”的样板小区进行宣传,推广该小区的节能方法和经验,发挥行业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

开展行业培训,进行人才培养和储备

物业管理在中国发展虽有30年的历史,但因中国的高校教育中针对物业管理专业的招生起步较晚,招收生源有限等各种原因制约着中国物业管理专业人材的培养。在南宁市一方面物业服务企业在不断地增加,不断地壮大,另一方面,物业服务企业却面临着无专业人才,后续教育跟不上等问题。尤其是项目经理人和具有智能化、太阳能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供不应求。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出现因五项目经理不敢对外拓展业务,项目智能化系统瘫痪等情况。今年,南宁物协计划通过“金牌项目经理”、“从业人员素质教育”、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大型专题讲座、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培养人才。同时,我们还计划与广西的高校联系,帮助企业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培训适合物业服务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举办区域性联谊活动,促进行业交流

近几年来西部地区的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西部地区的物业管理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物业管理在改善人们居住和工作环境、促进就业、创建社区和谐、协助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西部地区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人才培养、政策影响等原因,物业管理的发展落后于东部地区;本着促进西部物业管理发展、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原则,今年南宁物协将根据第二届“中国西部物业管理论坛”以及2009年“西南地区物业管理联谊会”的决定,承办上述会议。力求通过举办这类区域性的联谊活动,加强西部城市物业管理同行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探讨、寻求西部物业管理发展之路。

满足社会就业和企业用工需要

今年的劳工就业形势整体呈“找工难”、“用工荒”矛盾并存的格局。通过认真研究当前形势,针对物业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为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及早落实就业岗位, 2010年3月,南宁物切、携手南宁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办了第三届“物业管理行业人力资源”专场招聘会。招聘会共有 60家物业服务企业参加,提供了近3000个涉及中层管理及保洁绿化、秩序维护、维修工程等物业管理一线岗位。招聘会的举行目的,在于满足物业服务企业的用工需求和促进社会就业。今年,这类招聘会南宁物切、还将根据需求择时举办,让物业管理行业在“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促就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文由南宁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供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