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中物协应邀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纠纷调解国际研讨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5:16

  2009年11月26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谢家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物业管理处处长陈伟,应邀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诉讼外纠纷解决机制与诉讼程序相互关系国际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景汉朝副院长、中央政法委综治办协调室副主任田大忠、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处长童卫东等领导出席了会议,19家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课题组单位代表以及来自英国、波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国内各级人民法院代表、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分为三个专题进行,一是法院、法官和律师在鼓励使用诉讼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如何确保诉讼外纠纷解决机制和诉讼程序的平衡关系;三是诉前调解和诉讼和解程序的异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谢家瑾会长在第三个专题会议中担任主讲嘉宾,以《物业管理行业调解的初步探索和设想》为题,从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概况与存在的主要纠纷、物业管理纠纷调解的初步探索、物业管理行业调解的设想和建议三个方面作了演讲。

  第三个专题的三位主讲嘉宾结束发言后,主持这一阶段会议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卫彦明在小结中对协会积极参与高法的课题研究工作表示感谢,对协会积极探索并愿意承担量大面广的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工作感到欣喜与欣慰,对行业调解工作的推行充满了期待与希望。组委会特邀本节点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范愉教授在点评中指出,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组织主动参与物业管理的纠纷调解,收到了积极的效果,充分显示了行业调解的优势和作用。有必要将行业调解加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纠纷调解结构之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与专家优势以及行业自律职能,切实减轻司法诉讼的负担。会下,参会有关专家对谢家瑾会长的演讲给予了较高评价。

  此次会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作为全国行业协会界的唯一代表、作为“行业调解子课题”的研究承担单位,充分利用会议演讲的机会,将物业管理发展的成就及行业协会参与调解纠纷的情况向大会做了一次汇报和宣传,在与会代表中引起较大反响,使参会的各级人民法院代表了解到物业管理行业的真实状况、行业调解的实质,为今后行业调解工作的推行过程中,加强行业协会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仲裁机构的交流合作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作者单位: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