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物业管理的时代变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5:26

对于物业管理目前发展时代的分析,套用一句经典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总之是一个由“企业时代”向“业主时代”变迁的时代!

说“好”,是因为自去年国家《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社会各界对物业管理的关注程度超乎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物业管理再也不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丑小丫”了!人们已纷纷认识到物业管理对于改善我国城市人居环境、促进提升人们生活质素、促使物业保值增值、协助解决邻里纠纷、配合维护社区安定局面等所起的巨大作用。物业管理发展的舆论氛围和市场需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个时代这样的浓郁和旺盛!

说“坏”,是因为自物业管理被社会各界深度关注以来,过去物业管理行业流行的一些常规做法、运作理念和发展模式等,被长久地置于某些社会人士不理解、不信任的“拷问”之中,加上部分物业管理企业的不规范运作,甚至是违规运作,物业管理服务标准本身的难以量化,维系整个社会有序发展的诚信体系本身的还不健全等因素,致使物业管理的发展出现局部混乱的局面,社会部分人士对物业管理的印象欠佳,有的意见还非常大,这一切均使本就高涨的业主维权意识再度蓬勃发展,进而在某些地方酿成波澜起伏的业主维权运动。

诚然,对于物业管理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局部混乱的局面,我们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里面既有多年来形成的行业“痼疾”在作祟,也有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在起作用,同时某些社会人士的误解和部分业主朴素的“福利思想”、“自私心理”和“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哲学”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些问题的产生和混乱局面的发展。

总结分析物业管理现在发展的时代,我认为,无论是说“好”还是说“坏”,业主的财产权利终归是物业管理的基础,这个基本原则已经得到《条例》的确认,是丝毫不能动摇的。因此,即便是目前行业在实践中仍然维持单一的物业管理公司模式,物业管理发展的时代也已悄然变迁,即由“企业时代”变迁到了“业主时代”,这是物业管理全行业所必须要正视的问题。

如果说在过去的“企业时代”,物业管理是通过自己的企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那么在如今这个“业主时代”,物业管理(尤其是作为主体之一的政府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和协会)必须通过自己的观念转变,把工作中心和重心统统转移到业主身上来,建立健全与业主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与机制,切实加强全心全意为业主服务的意识,真正从各项业务流程中贯彻落实“一切为业主着想,为业主的一切着想”的思想,才有可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才有可能在这个新的时代进一步向前发展。否则,物业管理最终将走向“被业主无情抛弃”的悲惨结局!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