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低碳与物业管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5:23

  2009年初,作为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实施了一项可持续发展计划,该计划的一个部分是要求其供应商2009年相对2007年单位产品能耗下降7%,至2012年下降20%。那么,对于物业管理来说,会不会某一天有业主提出:明年的物业管理要比今年节能降耗10%,否则,项目不再续签。
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脑海。于是,在2009年12月杂志社编辑部推荐年度企业和项目的时候,特别对于节能型的企业和项目给予了关注。那时,恰逢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低碳”成为最为“流行”的词语。

  其实,在笔者看来,我们更应该关注早些时候欧盟推出的“绿色天空”计划。该计划提出,自2012年起,所有进出欧盟的航空公司排放的温室气体必须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向欧盟缴纳排放费用——欧盟要收买路钱。在欧盟的这一计划中,我国33家航空公司无论大小,都赫然出现在其名单内。然而,有多的人尚且不知“低碳”为何物——“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我听说过,但是你能告诉我具体的计算方法吗?”某被欧盟列入名单的航空集团高管对此一无所知。
在房地产和物业管理业界何尝不是如此呢?就是这样,在我们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已经被推向世界的环保赛场。

  低碳离我们有多远

  就在举世瞩目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的同一天——2009年12月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会议提出: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并第一次以约束性指标的方式宣布了中国的碳排目标: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

  在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形成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低碳经济”的概念“浮出水面”,并渐次引发广泛的关注。我国提出的“十一五”期间节能20%的总目标中,建筑节能要达到节约标准煤1.1亿吨,接近总目标的一半。同时,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的政策和法规。其中,最重要的包括2005年2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2006年9月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可再生能源法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2007年10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但事实上,低碳与房地产业、低碳与物业管理则是近几年来才引起业界的重视和关注。

  据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占到世界总量的50%,而建筑能耗占到中国全社会能耗总量的40%。就此来看,建筑物越来越成为城市碳排放“大头”,发展低碳、绿色建筑势在必行。

  另据全国政协调研组就建筑节能问题进行的专题调研数据来看,目前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为发达国家的3倍多。按目前趋势发展,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将达到10.9亿吨标准煤。燃煤采暖已导致我国北方部分城市空气污染指数高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最高标准的2倍至5倍。

  而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400多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中,95%以上为高耗能建筑,同时,我国每年新建房屋面积约20亿平方米,其中80%以上也为高耗能建筑。这一情况给社会造成了能源负担和环境污染,制约了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在此意义上,作为对建筑物实施专业管理的物业管理,其发挥的作用与建筑物的低碳之路将密切相关。

  早在2008年,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谢家瑾就在中国绿色社区高峰论坛上提出要推行绿色物业管理。谢家瑾指出,建筑节能减排已经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国外的资料显示,建筑物在建成后寿命期间的管理费用是建设成本的7倍左右,而国内则达到了12倍,其中,能耗费用占比最大。由此可见,物业管理与节能降耗的密切关系。

  谢家瑾进一步指出,物业管理与节能降耗以及环境保护的关系十分密切,其涉及房屋及其配套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和对环境的管理,通过抓好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能够达到节能、节水、节电及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环境的改善,对保护环境和建设节约型社会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