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喷水池被搭建成商铺 是谁让物业胆大包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5:18

  广东省东莞市万江都会广场业主向媒体投诉称,小区物管公司擅自改变规划,侵占公用空间,连喷水池休憩区也被搭建成商铺,楼道出入口成了开发商的招商处。

  按照有关法规,小区的公共设施和公用空间都属于业主共有,在房屋销售时已作为公摊面积分摊到业主所购房屋的建筑面积中。但现实中,物业违法侵占公共空间的事常有发生。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业主碰到问题维权意识不强。有些业主认为这一问题涉及的人多,总会有人出头,不差我一个人,这种想法助长了物业公司的嚣张气焰。就拿万江都会广场来说,正因为在公用道路、广场边搭建商铺时,没有遇到太大阻力,才会变本加厉地连喷水广场都占用了。二是监管部门的不作为。2005年就有业主向有关部门投诉万江都会广场的物管公司违规搭建商铺,但监管部门一个也没露面,只有社区发过两次整改通知书,这反而给物业公司壮了胆。

  物业公司侵占小区公共空间用于经营,是违法侵占行为。正是因为业主维权意识不强,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才让这种行为大行其道。无论是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还是从保护业主合法权益的角度,有关部门都应该立即着手整治,拆除物业搭建的违章建筑,将物业占用小区空间所获得的经营收入合理分配给小区业主,同时对物业公司依法处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