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物业节能重在日常管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5:24

中物协1号文件指出,应积极倡导物业服务企业在所管项目中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包括在日常管理中科学调整设施设备的运行方式和运行参数,延长设施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设备运行成本。

水电节能措施分析

物业能耗有水、电、气,主要是水和电的消耗,节能措施很多,范围也很广,作为绝大多数物业都是前期设计己定,项目施工也已完才介入,因此主要是后期管理过程中涉及节能的一些措施。

设施设备运行时间的管控

电能消耗的多少是由设备的负荷和设备运行时间来决定的,小区设备已定的情况下,设备运行时间就极为重要,因此管理好设备运行时间对节能非常重要。

设备运行时间量的管理:物业涉及最多的就是照明和水体运行,物业照明有物业用房照明、楼宇内公共部位照明、楼字外景观照明,对物业用房照明要做到人走灯灭;楼宇内公共部位照明通过声、光控感应开关自动进行控制;对楼字外的照明和水体运行,要严格制定详细的运行时间表,在保证现场效果的同时,做到不浪费,如下表1:

照明分组的开关控制保证了业主晚饭后到小区内散步的照度要求,也满足业主深夜回家和安保巡逻的要求,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设备运行时间段的管理:针对供电局实行分时计量原则,由于尖峰段和高峰段电价上浮80%和60%,而谷段则下浮 60%,因此我们对设备运行时间段,特别是大功率设备运行时间尽可能避开用电的尖峰和高峰期,多在谷段和平段运行,以节约用电费用。如下表2:


从以上的分段计量来对比小区游泳池水处理设备运行费用(见表3):


通过以上对比可以看出:调整运行的时间段,每天节约 47.1元,每月节约:1413元,游泳池运行4个月节约:5652元。

设备运行状态的管理

常规的制度管理:通过公司全体员工节能宣传,落实节能措施,对物业用房内做到人走灯灭,办公区内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等用电设备下班关闭电源,给水系统杜绝”跑冒滴漏”,对拖把池取水、卫生间水箱、;中水阀等每天定期巡检。

设备智能监控管理:将设施设备通过智能模块接入监控中心,除了巡逻检查以外,监控中心值班人员24小时监控设备的状态,保证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对照明系统的监控,按照小区管理规定定时开、关各种照明,在保证效果的同时,杜绝了时间开关不统一,各种异常情况,浪费电能;对水体运行的监控,按照小区管理规定定时开、关,在保证效果的同时,达到节能的目的;对水泵房水泵及集水井水位检测,防止水泵异常及管道爆管造成水源浪费;对其他重要设备的监控,如电梯,白天运行状态的监控,深夜可以直接锁梯,停用一台,以节约能源。

智能设备监控可以在设备故障的第一时间发现故障,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避免引起其他的损失。

设备技术改造节能

对用电线路的合理分组,调整光源节能:包括楼道、景观、车库等分组合理,灯具采用节能型等,每个项目都在做,例如:车库照明,一般车库设计按照要求,照度4w/平方米以上,一个车库250个左右车位,面积约10000平米,需要1000支 40w的日光灯,通过后期的线路分组调整,将用电分组与车行道一致,且日光灯的长轴与车行道一致,保证车行道照明的同时,对灯具进行了调整,可以调整到剩下200支左右,每年节约费用约3万元;对开关的改造达到节能目的:尽量采用声控、红爪声光控感应开关,达到节能目的。

对于临近市政道路旁的项目,使用声控开关存在一定的缺陷,因为夜晚如果重型车通过,感应开关会启动,所有的声控开关控制的照明都会开启,造成浪费,对于这种情况,在保证使用前提下,对感应开关进行技术改造,串接电阻,降低感应灵敏度,达到节能目的。

小区内水体的设计一般都没有设计循环处理环节,水质变脏就只有换水。现在可以通过硫酸铜和强氯精进行处理,然后沉淀,用吸污装置进行池底吸污,延长水体水的使用时间,达到节能。其次在清洗水体更换池水之前,用池水冲洗路面、给植物浇水进行二次利用,达到节能。一般水体用水要保证水质效果,每月清洗两次,更换两次池水,但使用药水处理后,两个月更换一次池水,效果显著。

合同能源管理应用分析

从上世纪70年代在发达国家兴起的一种节能新机制叫合同能源管理,就是由专门的节能服务公司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向客户提供能源效率审计、节能改造方案、设备采购、施工、运行维护等一条龙综合服务,同时提供服务所需资金,并从设备运行节省下来的费用中回收投资,获得利润。这种机制可以为目前物业管理行业在节能管理工作中解决以下问题:

技术力量的问题

能耗不是节约出来的,而是设计出来的,一个项目的能耗是在项目前期设计过程中就已经确定下来了。因此,要节能降耗首先要充分参与项目的前期设计,同时需要整合专业公司的资源来解决技术力量缺乏的问题。

节能改造资金的问题

在实际项目运营中,针对能耗较大的情况,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物业服务企业没有大量的资金来投入,业主也没有意识来处理,有责任的物业服务企业就进行小打小闹的改造,没有责任和实力的公司就只能听之任之,能源浪费就不可避免。如果采用能源合同管理,专业公司就可以通过投入部分资金进行改造,从中获取效益,这是一种多赢的管控模式。

国内一些有实力的公司如上海高益能源、挪宝、江源富已经凭借自身核心优势在发电厂、机场、酒店等进行了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为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上海复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