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家里遭贼该找物业算账不? 律师称得看合同咋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4:25

物业公司究竟应该对业主的窗户安全负怎样的责任,业主家里如果发生爬窗入室盗窃的情况,物业公司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居民因缺乏安全感,而为窗户增加安全设施的费用该不该由物业公司承担,物业收取的物业费中,又是否包括这部分费用呢?

  窗户的安全感源于门禁

  日前,和平区一物业小区的一楼住户,半夜时分遭贼。次日,该业主赶紧安上防护栏。

  上周五,记者在沈阳市铁西区的一座物业小区内看到,大部分低楼层的业主都为自己家的窗户安装了防护设施。

  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内的安保不太令人满意,尤其是门禁系统形同虚设,许多外来人员都可以随意进入到小区内,即使夜间也不例外。

  而在和平区柳州街附近的一处物业小区,记者则看到了另一番景象——该小区院内所有的窗户和阳台,基本都没有安装额外的防护措施。有业主表示,由于该小区的安全性很好,晚上小区大门会锁上,如有晚归者需要有夜班保安给开门才能进入,所以居民们对于院内的安全也非常放心。但临街的窗户则都安上安全护栏。

  缺乏安全感该找物业吗?

  住在有保安的小区里,还要为自己家窗户的安全担忧,这显然让许多交着物业费的业主难以接受。一名业主甚至向记者咨询,如果对小区安保一点安全感都没有,是否可以要求物业来承担安装窗户防护设施的费用。

  梁新春律师认为,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业主普遍对于小区安保不满意,或缺乏安全感,可以通过业主大会等形式,主张由物业公司分担业主为自家窗户安装防护设施而产生的费用。

  但是对于这一问题,最大的难点在于,业主需要通过取证,来证明小区确实缺乏安全感,这一点说起来很容易,但具体操作时却很难找到一个衡量标准,所以也就很难证明。比如小区如果尚未发生过爬窗盗窃的事件,业主就很难找出证据来证明自己需要安装窗户防护设施,与小区安保有直接因果关系。所以也就无法要求物业来提供安装防护设施的费用。

  自己安防盗窗该找物业负责吗?

  一些业主明确表示,即便小区门禁较好,外来陌生人很难轻易进入,自己也仍要在窗户上安装防护措施,“小区安保再好,也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吧”。

  那么,住在物业小区中,业主家中窗户的安全究竟是该物业公司负责,还是业主自己负责呢?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的梁新春律师认为,这主要得看小区的物业服务合同中,对于安保的标准是否有明确的承诺。

  一般来说,小区物业费的组成部分中都包含有安保费用,但是这个比例占多大成分,安保又是达到怎样一个程度,各个小区也是不尽相同。比如有些只承诺园区内的安全,有些只承诺门禁严格,当然也有些会细致的承诺到业主楼内、楼体的安全。

  不过梁律师表示,目前很少有物业合同会承诺到居民家中财产的安全,而且物业费中通常也不会包括为业主家窗户安装额外防护设施的部分。所以,大部分为窗户安装防护设施的行为,只能属于业主个人行为,而无法作为物业公司的一项指定服务来看待。

  发生爬窗入户盗窃,物业该承担怎样责任?

  尽管大部分小区的物业公司对与业主窗户的安全性没有明确承诺,但如果小区内一旦出现了爬窗入室的盗窃案,物业公司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梁新春律师认为,首先要看盗窃案与物业的安保是否有直接因果关系。如果能够证明,犯罪嫌疑人是利用了小区安保漏洞而实施了盗窃,物业公司就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而要证明是否小区安保存在漏洞,则主要参照物业服务合同中物业公司对与安保的承诺,比如小区的大门禁止陌生人出入,小区内24小时有录像监控,夜间有保安进行巡逻……如果确实这些承诺了而没做到的情况,并因此造成小偷爬窗入室,则物业公司对于业主的失窃要负有一定责任。不过通常不会是主要责任,具体责任比例的认定,则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