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维权 >> 正文

电费公摊是笔糊涂账 业主应要求公布明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52:06

 不少小区的广告电视24小时播个不停。 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非所有公共用电都可公摊,业主应要求公布公摊费用明细

  赤岗塔附近一大型小区的李先生刚刚乔迁新居不久,便发现大门上贴着一张管理处催交电费的通知。仔细一看,这笔电费是要“公摊”小区内的电梯灯、广告电视、喷泉、路灯等设施的用电。虽说数目不大,但好歹也是一笔支出,李先生还真不明白,这笔费用是怎么算的?

  小区住户每个月都有公摊电费,但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后却发现,这笔公摊电费是各有各的说法。

  收费标准花样百出

  广州白云区某花园业主潘女士说,在他们小区,所谓的公摊电费实际上就是总的电费减去各家使用电费之和,剩下的部分摊到各家各户头上。这种做法令业主们不太信服,潘女士说:“实际上这部分电费除了公用面积外,更多是他们物管自己办公室使用的电费,而我们交的物管费里面又包含了他们的办公开支。这样就双重收费了。”

  记者走访多个住宅小区,发现各小区对这些“公用面积”的电费计算方式并不一致。一些小区把公摊电费列入物业管理费当中,按房屋面积计费。如华南碧桂园的管理费就包括了公摊费,公摊费根据总的电表数除以总户数得出。有些小区的公摊计费每月都有固定数额,这样一来虽然方便,却遭到更多业主的投诉,“春夏秋冬都按一个价收,物管收上去的总额跟实际支出比,究竟是多了还是少了呢?”

  小区广告用电不透明

  李小姐是广铁一中附近某小区的业主,这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正和小区业主们僵持中,这是因为业主们都怀疑广告公司和物管联手占了大部分广告收益。在她住的小区大厅内有两台广告电视,每个电梯里也有框架广告,不过提起小区内广告的电费支出和收益问题,她满头雾水:“这个电费不知道谁支出了,也不知道电表接到了哪。小区财务没有这方面的明细表。”

  据广东省广告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小区广告电视、广告牌的电费支出一般都由投放广告方承担,有些则包含在广告费里支付给了小区开发商或物管。分众传媒公司也表示,该公司安装的框架及电视广告所耗电费都由他们公司承担。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多数小区广告电视的电线都是接在管理处的电表或独立电表上的,是由管理处或广告商根据供电局每月提供的电表读数支付,不需要业们自掏腰包。

  即使如此,广告用电仍然是业主置疑“公摊”是否合理的一大问题,海珠区某大型小区的阿敏道出了其中的原因:“物业公司从来不公示公摊费用的细节,这是一笔长年累月的糊涂账了!”

  公共电表费用才可公摊

  “公共面积就是个筐,管理处把什么都往里装”,家住天河某山庄的方阿姨无奈地说。

  据驻某售楼部的法律人士曾敬亮介绍,根据物价局的有关规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办公及生活等自用水、电,必须单独设表,其费用由物业管理单位负担,不得向住户分摊。小区内的绿化物养护、园林水池喷泉、值班室、保安亭以及喜庆活动、宣传、装饰等用水用电,其费用均由物业管理综合服务费列支,不得向住户分摊。小区开展多种经营活动的水、电费用,也由该项经营收益列支,不得向住户分摊。

  据海珠区某小区的物管人员介绍,他们小区一共有三个电表,分别为公共电表、商业电表和业主电表,业主电表记录的是各户业主用电,商业电表则是小区物管办公用电和商铺用电,公共电表则包括小区路灯、会所、电梯灯等公用面积用电。只有公共电表产生的费用,才属于“公摊电费”。

  广州市供电热线表示,他们经常收到关于公摊电费的投诉,“投诉多主要是由于不了解。”他们建议,小区业主如有疑问应该即时要求管理处公布公摊费用明细,也可直接咨询供电局。而小区物管处更应建立公示审计制度,让“糊涂账”清晰起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