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维权 >> 正文

小区菜园上百块 业主颇多争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9:32

  在自家旁边的山脚下,开上一亩三分地,天天浇水锄地,回归田园。阳光舜城小区内就有居民开始上山开辟菜园,近四年来已经在周边开辟了近百块“私家菜园”。有的居民认为上山种菜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解决了自己的吃菜问题,有的居民却认为占了公共的绿地,应该好好管理一下。

  推荐阅读:

  物业管理费收取标准

  物业管理条例

  如何避免物业纠纷

  三四年冒出上百菜园

  平地儿基本都开发了

  阳光舜城中四区5号楼东侧有一条青石条垒起的上山小路,走上小路,迎面就能看到一块被一人高的篱笆墙围起来的小菜园,这块地有三十几个平方米,种了小葱、玉米等近十种作物。顺着山路右拐,眼前的山坡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大大小小近二十块菜园,种满了时令蔬菜,不少菜园刚刚浇过水,园中的土整理得很平整。

  在这个山坡上,每块大一点的菜园都有一人高的篱笆墙围着,有的还加上了小门,上了锁。菜园与菜园之间只留下了一人宽的小路可以通往山上。

  一位在小区住了8年的老居民说:“原来只有几个人种,也就是这三四年吧,大家都开始种了。山脚下平一点的地方基本都开发了。你到这周围的小山上看看,大大小小的菜园子至少有一百块了。”

  “菜农”多是老年人

  种地为找“精神寄托”

  这些开山种地的“菜农”大多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58岁的赵凤娥在田里摸爬滚打了一辈子,有一身种地的好手艺,但是在这里却属于新晋菜农。2007年,她从淄博老家来到济南和孩子一起住,2009年春天老人家才开始正式种菜。

  “每天孩子上班,孙子上学,我在家憋得慌。我们楼上的老郭要搬家了,当年他光平整这块地就忙活了两个周,后来又上山弄了点好土,拿碎石头垒了墙,荒了很可惜,我就接过来种了。”赵凤娥说,刚开始没想好好种,“ 在家种了一辈子地,到了城里儿女们就想让我享享清福。”

  可是接手菜园后,赵凤娥算是找到了“精神寄托”,“每天就惦记着这片菜园子,前段时间邻居装修,我把他们包装家具的塑料布都要过来了,棚种子特别好。”

  种菜一年多,赵凤娥交了不少朋友,“架子怎么搭,菜长虫了怎么办大家都问我,都是老年人,大家把种菜当成了乐趣。”说到这里,赵凤娥开心地笑了,“现在我一个人种的菜,全家都吃不了,你看我这黄瓜、小茄子、玉米长得多好。我那个小孙子不爱吃菜,上次我带他来摘西红柿,回去一连吃了两个,直说自己家种的好吃。”

  浇地种菜有点扰民

  有人认为应该管管

  近四年来,菜园子数量增加了不少,这一切都被中四区5号楼的一位居民看在眼里:“最早都是在半山腰开点地种菜,现在都种到路边上了。”这位姓张的女士说,买房子的时候看中的就是冲着山的窗户,“前几年,往外一看就是山,现在往外一看都是菜园子。”

  的确,张女士所在这栋楼前,就连楼下的一点花坛都开成了菜地,插了两排葱,紧挨着居民的阳台。

  “不看景了也无所谓,夏天总要开窗户睡觉吧,一大早,五点多就有人上山啦,很吵。种菜要浇地吧,别提那个味儿了。”张女士说,自己白天都要关上窗户再出门,“要是哪天忘了,回来的时候满屋都是难闻的味道。”

  几位常爬山的居民也说,菜园子之间就留下一人多宽的小路,往山上走的时候还要躲着旁边的篱笆,非常不方便,“把山当成了自己家的自留地,你一块我一块,再弄点竹子、木头给圈起来就不太好了,应该管管。”

  记者手记

  亲近自然是好事 但尺度需把握好

  “农夫、山泉、有点田。”一句略带调侃的话可能正反映了越来越多城市人的心声,在社区的采访中,我们看到了无数人对“有点田”的追求,小区的花坛中种上了菜,草坪上种上了菜,或者将自己家的阳台改造一下种上了菜,这次紧邻大山的居民们找到了新的途径:开山。

  在小区周边的山上,甚至是干涸的河沟里都有一块块整齐的小菜地。菜不多,可能就是两排小葱、两棵西红柿、十几二十棵正在茁壮成长的玉米……但这都表达了一种亲近自然的渴望。不过,占用绿地,产生噪音和异味儿的确也影响了邻居们的生活,在这种亲近自然的行为下,怎样做才是合适的尺度,是一个值得好好想想的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