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各种墙面该如何清洁保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3:18

    ◆保护墙纸有诀窍
    墙纸又称壁纸,是一种最经济的、使用较广泛的墙面装饰材料,其色彩图案繁多,粘贴方便,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但由于它拉力差、易褪色、泛黄、防潮性差、污迹难以清除、使用寿命短,因此,从其施工完毕后,就应开始对其进行保护了。
    具体来说,有几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第一,墙纸粘贴完毕后,应将门窗关闭2~3天,让墙纸自然干燥,切记不要开暖气等空调设备,以免墙纸剧烈收缩造成开缝。第二,纸质壁纸可以使用吸尘器吸尘,或将毛巾浸水、拧干后擦拭,清洗过程中注意用力要轻,不要让水渗进接缝处,清洗以后用棉布擦干。第三,胶面墙纸有一定的耐擦洗性,因此,如沾上污迹,可用肥皂或其他清洗剂轻轻擦拭。第四,在潮湿的季节,应在白天打开门窗.防止潮湿气体侵袭。第五.对于有凹凸花纹的墙纸,可隔2~3个月用吸尘器清扫一次。此外,我们还应注意不要用椅背、桌边等硬物撞击或摩擦墙面,以免墙面被破坏。这样,我们用墙纸装饰的居室,在数年后还会保持一个美观、清洁的效果。
各种墙面该如何清洁保养
    ◆墙纸起皱能补救
    如果发现墙纸起皱了,也并不是无药可救。一般起皱都是由于墙纸受潮引起的,可以用电吹风对着起皱处吹,但不要用高温档,否则壁纸很容易变形。对起皱较大的壁纸,可以用注射器从一侧注入胶水,轻轻下压,然后擦去多余胶水,效果也很理想。
    ◆墙布保养有窍门
    墙布又称壁布,常见的墙布有玻璃纤维墙布、无纺墙布和塑料墙
布。玻璃纤维墙布的特点是阻燃,易清洗,质地较脆,易破碎断裂。对其进行保养时,要经常吸尘除迹,如果发现特殊污迹,可以用软布、海绵块或软刷沾清洁剂擦拭,并用清水清洗干净然后抹干。无纺墙布的外表有小绒毛且白净,有一定拉力,可印染图案和花纹,不易褪色变色,透气性好,价格适中,所以被人们广泛使用。它的保养同样需要经常除尘除迹,特殊污迹也可以用软布、海绵、软刷沾清洁剂进行擦拭,用干布吸干即可。塑料墙布其质地挺括,有一定的弹性,色泽艳丽,立体感强,不渗水,拉力强,不易破裂,平时的保养中我们可以用水洗擦。但由于它不吸潮,在空气湿度大的时候,墙面会有水气,造成脱落,如果遇阳光照射,还容易泛黄,所以应预防其受潮。
    ◆油漆墙面的保养妙招
    油漆墙面色彩丰富,容易与家具色彩搭配,且易清洗、寿命长,但空气湿度大时比较容易脱落。所以,油漆墙面适用于干燥的空间。在清洁保养时可以用潮抹布擦拭,以达到除尘除迹的目的。特别要提醒的是,清洗时千万别用溶剂。
    ◆木板墙面的保养妙招
    木板墙面保温性好,且质朴雅致。它的清洁与保养只需定期用油漆刷即可,为不影响使用,我们可以用快干漆。平时的维护中,我们可以用潮布擦抹尘污,但要注意防止碰撞冲击。
    ◆大理石墙面的保养妙招
    大理石墙面豪华美观,经久耐用。在对其进行保养时,一定要方法得当,否则会对大理石墙面造成伤害,既影响其外观,又会缩短其使用寿命。在清洁保养工作中,要避免使用酸性清洁剂。因为酸性清洁剂会与大理石产生化学反应,使大理石表面变得粗糙,失去光泽和韧性,这样的大理石既不美观,又易碎裂。碱性清洁剂也必须有选择地使用,像碳酸钠、碳酸氢钠、磷酸钠等也会对大理石造成伤害。    新铺的大理石墙面必须清洗,而后打上两层底蜡和两层面蜡。打蜡后,可以防止污物渗透。在日常清洁保养中,应及时除尘,通常用尘推干推即可。必要时,可以用中性清洁剂湿推。此外,为了保持其光泽,可以用高速抛光机装上尼龙刷磨盘抛磨即可。大理石墙面还要防止被坚硬物体擦伤。
    ◆瓷砖墙面的保养妙招
    瓷砖墙面的特点是表面光滑,防水性极佳,使用寿命长。虽然瓷砖本身对碱不敏感,但拼接缝的灰浆水却可以耐碱。由于瓷砖表面有釉层,所以怕酸,因此在瓷砖清洁保养中,除了忌用酸性清洁剂外,一般无特别要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