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管”“导”结合应对农村土地闲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45:59

  农村土地闲置,是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逐渐转变,农村劳动力的外流而出现的一个弊病。它的危害在于浪费了国土资源、损害耕地的质量、存有安全隐患、破坏村容村貌等。

  为了应对农村土地闲置问题,我市国土部门采取了土地整治、宅基地复垦、旧房原址拆旧建新等措施。那么,是否还有其他的应对措施呢?

  建立长效机制

  民革市委副主委郑作俐在其撰写的提案《大力盘活农村闲置土地》中对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提出了“开展农村闲置土地清查摸底、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收回闲置土地、对危旧房进行复垦和改造、流转闲置土地”等建议,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又提出了新的想法,那就是建立农村土地管理长效机制。

  郑作俐说:“农村土地闲置将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要有效应对这个问题,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那么,如何来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呢?

  她认为,首先要严格执行现行的各项闲置土地处置政策,及时、坚决地处理闲置土地;其次则要在乡镇、村聘任土地执法监察信息员、协管员,并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监察网络,而各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也要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投诉电子信箱,通过这样的措施来完善对农村土地闲置现象、土地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机制;农村土地闲置涉及的方面很多,所以还需要相关的部门之间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一个国土资源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土地管理体系。

  产业引导,促进耕地利用

  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何科长认为,耕地抛荒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农业的经济效益低,无法吸引农民到田间耕作,如果能有一个较好的产业来带动,让农民得到收益,他们还是愿意到田间耕作的。

  “比如说我们到武平调研时,就发现武平的农民,很多人都在种植仙草这种作物,这种作物容易打理,产出也高,可以给他们带来不错的收益,所以他们就愿意去种植,耕地也就自然有人耕作。”何科长说,“如果每个县、乡都能根据当地的实际条件,鼓励农民种植能给他们带来收益的作物,比如特色蔬菜、特色中草药、观赏花卉等等,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他们自然会去耕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