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土地为何越供应越闲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47:48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某一日前在一年一度的博鳌地产论坛上透露,虽然今年全国土地供应计划量相比以往年度大幅增加,但在已经过去的上半年里,实际完成供应的数量只占全年土地供应计划的30%,预计完成全年任务难度很大。

  土地供应为什么不能按计划推进?是地方政府对贯彻“国十条”的积极性不高,还是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像一些人所认为的资金紧缺无力接盘?这显然是一个值得认真的思考问题。但是,几乎就在中房协呼吁确保土地供应计划的同时,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黑名单”却已经在舆论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尽管这份名单的来源颇有点扑朔迷离,提供的数据也大可怀疑,但在我国城市普遍存在闲置土地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的甚至已经闲置长达十多年。这些被闲置起来的土地,基本上都是由政府通过“招拍挂”的途径推向市场的,它们当初被推上拍卖台的理由也是用以建造住房。但是,当它们进入市场后,却并没有投入住房建设开发,而是已经成了一些土地投机者的投机资本,有的土地几经转手,价格越来越高,到真正在其土地上建造起商品房的时候,它们都被打入了房价之中,由购房者来承受,而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房价水平也通过这种不断的投机转手得以大幅度地推高。

  闲置土地的大量出现,是我国土地市场“招拍挂”制度的缺漏所造成的。由于我国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普遍存有很大的依赖,对通过拍卖土地增加财政收入有很高的积极性,每一次拍卖都希望寻找到能够报出更高价格的买主,但对参与土地竞拍者的资质却缺乏严格的审查,导致一些土地投机者出没其间。

  有不少投机商人参与土地竞拍,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建造房屋,事实上他们根本没有建造住房的能力。但是,一块土地在手,却使投机者有了奇货可居的资本,一些并非以房地产为业的上市公司,其业绩报告甚至将闲置土地列入其中,用来证明其未来的成长性。从这些大量存在的闲置土地可见,我国实际的房地产开发能力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被高估了,导致市场泡沫丛生。而在市场调控风声趋紧的当下,这些实际上并无能力从事房产开发的投机者只能退避三舍,这也许是导致目前政府加大土地供应面临难以消化的一个真正原因。

  很显然,如果对目前的“招拍挂”制度不从根本上改革,仅仅以加大土地供应来作为平抑房价的一个措施,那么,一个很可能出现的结果便是,土地供应确实增加了,政府从这种卖地中得到了更多的财政收入,但闲置土地却进一步增加了,而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则一如往常,民众仍然必须承受高房价之苦。

  土地“招拍挂”制度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中土地供应的一项基本制度。这无疑是必须坚持的一个方向,但是,政府在进行土地拍卖时,必须对竞拍者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将投机者拒之门外,而不能像一个纯粹的商人一样只坚持“价高者得”的原则。另外,对于拍卖土地的跟踪监管也是不可放松的一项工作,参与土地竞拍者必须向政府提供明确的房屋建造计划,并且严禁土地转手倒卖。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实做细了,从制度上保证每一块政府推出的土地都能按照规划建造起房屋,政府以加大土地供应的手段来推进市场宏观调控的目标才有可能不被架空,不出现走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