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清查风暴揭示房地产用地三大顽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49:30

  土地闲置、违规供应别墅用地和改变保障房用地用途

  国土资源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有三大重点,分别是土地闲置,违规向别墅项目供地和违规改变保障房用地用途。这也是当前外界对房地产市场诟病许久的话题。

  其中,土地闲置因涉及量大,成为房地产用地违规违法的重要方面。

  在昨日的“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通气会”上,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通过清理,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

  其中,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91.69%和90%;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途宗数92宗,面积1257.85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3%和0.67%。

  国土部此次没有透露已经清理发现的违规向别墅项目供地的具体数量,但表示已经开展查处工作的涉及别墅用地74宗,面积为7836亩。

  为了督促地方政府加快查处违规违法用地,国土部此次挂牌督办了6起案件,分别含有上述三类情况。

  如在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谢村地块闲置土地案,山东省滨州市鑫诚创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两案均属土地闲置性质。

  不过,国土部通报的材料中没有明确给出这两个地块闲置是企业原因还是政府原因,而这将直接影响到下一步的处理工作。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则改变了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该项目占地504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106平方米,目前已经建成。项目内共有住宅266套,平均单套面积128平方米,且存在超大面积跃层式住宅。

  之所以违规,国土部给出的说法,一是该项目违反《土地管理法》、国家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管理、《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国土资发〔2006〕296号)等规定;二是存在未批先建等违法用地行为。截至目前,该项目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尚未得到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

  近年来,政府已经禁止别墅用地审批和供应,但市场上的别墅类产品依然层出不穷,业界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在别墅定义问题上存在模糊之处,因此让一些开发商通过开发“类别墅”得以“绕道而行”。

  在此次国土部挂牌督办的案件中,就有云南省腾冲县政府违规供地和云南世纪金源投资置业公司违规建别墅案。

  而在上月中旬,国土部挂牌督办的4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中,也有一起违规供应别墅用地案件,即江西省德安县违规开发房地产项目案。

  2008年10月,德安县国土局发布公告,公开拍卖一宗面积22.55亩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划设计条件为容积率≤0.6,建筑密度≤24%,土地用途为住宅。2009年9月,鸿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该宗土地上开工建设“东佳名苑”住宅小区,目前已基本建成建筑物21栋,其中双拼别墅17栋(34套)、独栋别墅3栋、物管用房1栋。

  国土部对此表示,德安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通过设定低容积率和建筑密度,以及建设规划许可、土地挂牌出让等行政审批行为,批准供应了该宗房地产项目用地,违反了《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8号)继续停止别墅类房地产用地审批和国土部《禁止用地项目目录》、《限制用地项目目录》的有关规定。国土部责成江西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