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能不能未经现场交底就投入装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5:37

   在家庭装修的整个过程中,现场交底是签订家装合同以后开工前的第一步,在此,合同双方可把一些不容易在合同中讲清楚的问题予以明确。但装修公司对这方面却常是抱着敷衍了事的态度,结果难免给消费者造成不少麻烦。
    对大多数家装工程的现场交底来说,参与人员一般只是装修公司的设计师、消费者本人以及施工队的负责人,而各种关键工种的施工人员却总以工作忙,脱不了身为借口拒绝参加。这样做以后在施工过程中消费者会经常发现,现场交底时说得好好的工艺做法,经工人的手一干就走样了,问干活的工人,人家讲了,上面就是这样让我干的!这说明了什么?深究其原因,恐怕就是装修公司的上下信息传递出现了问题。所以,为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建议正准备进行装修现场交底的消费者,在进行现场交底时一定要求装修公司方面的相关人员如设计师、工程管理人员、施工队负责人,以及各关键工种的施工人员都要参加!
装修交底
    比如,木工瓦工参与交底,可以了解清楚木工瓦工各个施工项目的做法、造型以及使用的材料;油漆工参与交底,可以对工艺做法以及材料心知肚明;水电工参与交底,可以对线路的走向、开关插座的位置、灯位,上下水管路的安装,使用的卫生洁具以及洁具的位置是否需要改变等等,都在第一时间通过设计师以及消费者双方进行确认。在以后的施工过程中,即使改变,也要通过工程变更合同进行。
    另外,现场交底应该进行的第二项工作就是检查现场存在的问题。房子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是不足为奇的,但是如果在施工队进场施工之前没有对存在问题的部位作出相关责任的判定,也就会为今后发生纠纷埋下伏笔。比如一个家装工程验收时,发现卫生间的马桶排水不畅,原来是下水管道被杂物堵塞了。装修公司的管理人员说进场
时就存在这个问题,消费者却指出是工人乱丢杂物造成的。但是由于那时没有严格检查房屋内部的关键部位,当然也就不会有文字方面的证明,虽然装修公司最后还是把问题解决了,但消费者也为此生了一肚子气。
    所以借助现场交底,要把稀里糊涂的事情搞清楚,让合同甲乙双方借助此次交底把施工项目以及合同双方需要配合的工作理出头绪。
    在这里,介绍一下现场交底应写明的事项:
    1.施工现场需要保留的设备。这方面,合同双方应该把这些设备的数量、品质、保护的要求等用文字说明。
    2.现场存在的问题。比如卫生间下水发现堵塞现象,比如电视天线信号存在问题,比如具有防盗功能的户门门锁损坏等,都需要甲乙双方签字确认。
    3.关于现场制作或有特殊做法的确认。对于家庭装修的每一个工种,这方面的工作都是完全必要的,如木工的细木工制品的造型,瓦工粘贴瓷砖时腰线的位置,油工油漆涂刷多少遍,电工的线路怎样走,开关插座有多少个在哪里,水暖工是否需要改变上下水的走向,卫生洁具是否需要移位等等。文字能够表达清楚的,用文字就可以了;如果用文字难以表达清楚,就需要用说明性的草图或正规图纸来作出更深入的说明。
    合同的甲乙双方应该清楚的是,现场交底时达成的书面共识,属于协议性文件,与家装合同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是在施工以及以后的合同执行过程中双方必须遵守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