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管理动态 >> 正文

解读农村土地纠纷案件增多:效益增加致利益纷争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1:37

  今年1月至6月,连城县法院审理的涉及土地流转、承包、补偿等民事、行政纠纷案件26件,同比上升230%。

  农村土地纠纷案件增多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效益增加导致利益纷争。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出台,土地的效益和价值明显提高,农民种地积极性再次高涨。一部分失去土地的农民再一次提出调整土地的要求,对已经流转出去的土地产生悔约的现象,而这些土地往往已被他人经营,争地矛盾加剧。二是征地补偿费用引发纠纷。近年来,由于公路扩建及旧城改造、工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出现征地及补偿问题,许多村民开始争夺工程沿线土地的经营权,引发大量纠纷。三是发包行为不规范引发争地纠纷。一些集体经济组织未经法定民主程序,就将集体土地发包给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有的集体经济组织在发包土地时不与农民签订书面合同,或者合同签订不规范,致使承包经营权属不明晰。四是土地流转管理无序导致纷争。目前许多转让、转包是在农户之间私下进行,既没有经过发包方同意、备案,也没有书面协议,甚至没有第三方在场见证,导致不断发生纠纷。

  上述现象已经成为影响农村稳定的重要因素。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农村基层组织的指导与监督,规范管理农村土地的发包及流转行为。乡镇、村委会应做好该类纠纷的调处工作,指导村干部在处理该类问题时既合法又合理,同时做好、做细村民的思想工作,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土地流转合同的立卷、归档制度,可以减少此类纠纷案件的发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