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耕地保护 >> 耕地保护措施 >> 正文

姚安县耕地保护措施有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07:14

  确保粮食生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是社会稳定的前提。近年来,随着建设用地的不断增加,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着严竣的挑,面对如此形势,姚安县本着坚守“国家18亿亩耕地不愈越”的原则,积极采取的力措施做好耕保护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体系。初步建立由县、乡(镇)、村、组四级组成的监察网络,形成由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为基本农田保护第一责任人的监管体系,为坚守基本农田“红线”不逾越,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确保耕地保护措施责任到位,实现耕地保护率达85.09%;

  二是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实施完成了投资3464万元1639.73公倾的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区第一、三片区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33.7公倾,现国家级的土地整理项目正在实施中,该项目投资4200万元,整理面积1957.54公倾,完成后将实现新增耕地58.93化验公倾;实施完成了官屯乡、大河口、前场等山区乡镇的州级补助耕地占补平衡的土地开发项目,新增耕地200.06公倾,整理和开发合计新增耕地292.69公倾。通过实施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及土地开发项目,保证了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的目标,改善了排灌条件,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明显,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三是积极开展废弃砖瓦窑、废弃地、闲置土地的“三项整治”工作,确保建设用地指标的有效供给。现栋川、光禄两镇的“三项整治”工作已通过招标进入了工程实施阶段,该项目投资共 353万元,完成后既增加了耕地有效面积,又有效缓解用地指标紧缺局面。

  四是根据国家扩大内需的要求,为确保我县耕地总量不减少,积极争取今后的项目投资。目前已经争取国家投资土地整理项目1个,面积7873亩,估算投资规模1209.4万元;省级投资土地整理项目1个,面积31656亩,估算投资规模4748万元。通过土地整理和开发复垦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保护好我县有限的耕地资源,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