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耕地保护 >> 耕地保护措施 >> 正文

滨海局:强化耕地保护措施 坚守耕地红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07:02

  5月26日,记者从潍坊市国土资源局滨海局了解到,近年来,潍坊滨海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坚守耕地红线,狠抓目标责任制落实,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巡查力度,确保滨海区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一是狠抓责任目标落实不动摇。该局致力于耕地保护目标考核工作,始终坚持“图上有标识、地上有标志、责任有文件、面上有示范”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基本农田监督管理体系。滨海区共划定基本农田保护片块14块,设立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2块,明确每块保护面积、区域、四至界限、责任人,确保耕地保有量不低于73770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24598万亩。

  二是致力推进项目实施不放松。该局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管制,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严格执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加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管理,确保全区耕地占补平衡和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耕地保障。通过项目建设确保各类非农建设经依法批准占用耕地田后,补充的耕地和质量不低于已占用的面积和质量。

  三是严格土地执法监察制度不改变。滨海分局坚决制止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坚持每月巡查不少于8次,认真落实基本农田保护“五不准”政策。同时加大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6.25”全国土地日进行广泛宣传,发放资料、张贴标语和悬挂横幅等方式让人民群众了解国家耕地保护政策,至今未发生一起被公开查处的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等重大违法案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