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耕地保护 >> 耕地保护措施 >>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5年自治区政务信息报送要点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07:07

  (新政办发[2005]10号)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州、市人民政府,各行政公署,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05年信息报送要点》和《自治区人民政府2005年工作要点》,为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突出工作要点,强化信息报送的针对性,更好地为政府中心工作和领导决策服务,现将2005年自治区政务信息报送要点印发你们。望各地、各部门和各信息直报点按要求,认真组织好信息报送工作。

  二00五年一月三十日

  2005年自治区政务信息报送要点

  为做好今年信息报送工作,增强各地区、各部门上报信息的针对性,更好地为政府中心工作和领导决策服务,2005年信息报送要点如下。

  一、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一)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有关情况、经验、做法、问题和建议;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注重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的经验做法;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搞好煤电油运和供需情况。

  (二)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情况。各地贯彻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情况、问题及建议;国债发行情况;国债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建议;财政支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支持情况;财政税收工作、大力开展增收节支情况;合理调控信贷货币总量有关情况;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有关情况;各类金融隐患发生、发展情况,加强金融监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关情况;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动态、打击情况、存在的问题。

  (三)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情况。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石油天然气开发利用情况;独山子百万吨级乙烯、千万吨级炼油、克拉玛依500万吨炼化、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等新建、扩建投资情况;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等行业投资及运行情况;依法清理在建和拟建项目落实情况;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有关情况;严格控制城市建设规模,控制土地征用和拆迁规模情况;制定、完善并严格实施能耗、物耗、技术、环保、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情况;防止重复建设的体制机制情况;合理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情况;调整投资消费关系,扩大消费需求情况;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进程情况;艾比湖流域生态治理、博斯腾湖保护与治理工程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退牧还草、荒漠植被保护、水土保持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项目等情况。

  (四)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情况。居民消费价格、商品零售价格、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以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走势;房地产价格走势;加强市场物价监管、切实控制物价上涨幅度有关情况、问题及建议;公共服务产品价格调整情况及各方反应;加强价格信息发布和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心理预期有关情况。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

  (一)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的扶持政策情况。全免农牧业税等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增加对种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转移支付力度落实情况;农村扶贫面临的形势,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情况。各地农业生产动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政策措施及成效;各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经验及措施,严格控制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情况,基本农田落实到地块和农户工作情况;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情况,加强粮食基地县建设情况;各项向粮食主产地区倾斜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三)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情况。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加快粮食、棉花、畜牧、林果四大基地建设情况;巩固棉花生产优势,坚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情况;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建设情况;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情况;农产品加工业和乡镇企业发展情况;小城镇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运行情况;改善农民工进城就业环境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情况;加快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扩大绿色食品生产,推进有机食品认证和基地建设情况;农产品加工和储藏、保鲜、运销情况;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新增日光温室、大棚等情况;开发特色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情况。

  (四)加强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农田水利、生态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六小”工程、县乡公路改造等工程建设情况、存在的困难及工作措施;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农业情况;动员、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建设农村小型基础设施的做法及成效。

  (五)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情况。农村税费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县乡公共财政制度改革进展情况;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措施落实情况;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政策措施及成效;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深化征地制度改革有关情况。

  (六)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情况。加大对农业科研投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情况;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增加重大农业技术推广专项补贴情况;农村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工作情况;加强气象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情况;大力推广现代节水灌溉技术情况。

  三、关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一)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各地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情况;各地水利、能源、重要原材料和交通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钢铁、汽车、水泥、煤炭、纺织、电力、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发展情况;现代物流、旅游、中介服务和社区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情况。

  (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情况。支持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情况;消化、吸收国外引进先进技术情况;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多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情况。

  (三)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情况。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的好做法、好经验;高能耗、高物耗设备和产品淘汰制度执行情况;各行业节能降耗目标、标准和具体措施制定情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情况;资源开采管理体制改革进展情况,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情况;推行清洁生产,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情况;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情况;建设节约型经济、节约型社会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情况。

  (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情况。进一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情况;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情况;退耕还林后续政策制定、落实情况;解决退耕退牧农牧民生计问题有关情况;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情况;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情况;人才开发和法制建设情况;边境贸易发展情况。

  四、关于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进展情况;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有关情况;企业分离办社会试点工作情况;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情况;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加强监管情况;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监管方式,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情况;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出资人和职工合法权益情况;推进流通企业的兼并和联合重组情况。

  (二)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改进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情况。

  (三)积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情况。农村信用社改革进展情况,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情况;《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保险业改革进展情况;健全金融监管体制有关情况。

  (四)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情况。加快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有关情况;增值税转型试点工作成效、经验、问题及建议;出口退税机制运行情况;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改革进展情况。

  (五)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情况。《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企业投资自主权、银行投资独立审贷制度落实情况,投资决策责任制落实情况;政府项目引入市场机制及绩效考评情况。

  (六)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情况。资本、土地、技术和劳动力市场发展情况,商品期货市场发展情况,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情况;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有关情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情况;食品安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商业欺诈行为等专项整治活动情况;打击走私、偷逃骗税和非法传销等情况。

  五、关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一)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情况。扩大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农产品和服务出口情况,控制资源型、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出口情况;能源、重要原材料、关键技术和重大设备进口情况;粮食、棉花等大宗商品进出口及调控情况;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情况、问题及建议。

  (二)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情况。引导外资投向、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有关情况、做法、经验;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建立和完善监管机制有关情况及建议。

  (三)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情况。扩大境外能源、资源合作开发情况;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协调和监管情况;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情况;过渡期后可能受到冲击的敏感行业情况及应对措施;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展双边、多边经贸关系,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情况。

  六、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一)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情况。各地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面临的突出问题,落实中央积极的就业政策所采取的措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各地改善就业和创业环境、拓宽就业领域和渠道,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农村富裕劳动力有序转移、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复员转业军人安置等工作情况;劳动就业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情况。

  (二)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巩固“两个确保”、规范完善城市低保工作情况;完善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情况及建议;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情况及建议;保险资金征缴以及保值增值有关情况、问题及建议;农村地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情况、经验做法。

  (三)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情况。减轻农民负担、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职工最低工资制度执行情况;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情况;解决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的措施、建议;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情况。

  (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情况。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建设情况,“两基”攻坚计划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计划实施情况,特困学生“两免一补”工作情况;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情况,规范各类学校招生和收费制度情况。

  (五)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卫生事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全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情况,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情况;重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病和地方病研究、防治情况;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农村卫生队伍建设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控制医药价格和医疗服务收费,纠正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情况。

  (六)文化、体育、人口等社会事业情况。文化事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情况,基层文化建设情况;体育事业发展情况;人口事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试点工作情况。

  (七)重视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完善农村“五保户”生活保障制度情况;灾民生产生活救济工作情况。

  七、关于加大反分裂斗争力度,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一)维护社会稳定情况。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情况、问题;各类犯罪活动打击情况,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关情况;落实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情况;始终对“三股势力”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有关情况;重点地区进行集中整治情况、措施和建议;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情况;巩固和扩大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再教育的胜利成果的措施和相关建议。

  (二)处置群体事件和社会治安情况。重视研究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人民内部矛盾,认真做好对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情况、经验、做法和建议;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等造成的群体上访问题处理情况、做法;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情况;坚决打击刑事犯罪,铲除“黄赌毒”等各种社会丑恶现象情况。

  八、关于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

  (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情况。各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情况、做法;各地强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经验做法;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有关情况,在推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

  (二)改进经济管理方式方法情况。提高政府领导经济工作能力的体会、做法、经验;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调节经济运行的经验做法;防止政府包办企业投资、代替企业招商、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体制、制度建设情况。

  (三)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情况。各级政府管理和规范社会组织、社会事务,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有关情况、问题及建议;贯彻落实《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关情况,建立健全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情况。

  (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做法;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经验做法;完善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

  (五)大力加强政风建设情况。在政府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体会、做法、经验;纠正和防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情况;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建设情况;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文件的有关情况。

  九、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生产建设兵团

  继续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形成种植业、畜牧业、果蔬园艺业“三足鼎立”和“粮经草”三元结构的格局的情况、建议;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在继续做强纺织、食品、建材和农用节水器材四大行业的同时,积极参与油气、煤炭、矿产等优势资源的开发,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带动能力较强的大型骨干项目有关情况;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重点建设一批农产品批发市场及物流配送项目,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流通企业有关情况;加快发展金融、保险、旅游、房地产、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情况;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扩大招商引资,促进兵地融合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抓好农牧团场危旧住房改造、职工饮用清洁水、连连通道路硬质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广播电视网络覆盖等六项工程情况、问题和建议。

  十、各驻外办事处上报信息要点

  (一)国家领导人在各种会议、各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摘要;国家各部委领导和知名专家有关政务工作动态性讲话和新论点。

  (二)国家部委最新出台的政策法规,政策调整动态;阶段性工作重点。

  (三)各省市区政务工作经验交流和行业规范情况;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决定、政策的措施、经验、做法,以及存在问题和建议。

  (四)市场预测、分析类信息。

  (五)各省市区适合新疆实际,具有借鉴价值的信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