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承包动态 >> 正文

沪规土局宣布截至7月底 15幅地块已经或将被收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53:20

  在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黑名单”被炒得沸沸扬扬之际,相对于北京、广东、海南等“重灾区”,上海的“幸免于难”——闲置土地宗数为零——也备受质疑。此时,原本置身事外的上海(有关部门)率先对闲置土地作出了回应。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昨天宣布,截至今年7月30日,上海目前已有15幅闲置土地已收回或已启动收回程序,已督促开工315幅。

  15幅土地已经或将被收回

  上海规土局方面表示,目前,上海闲置土地工作正在按照工作程序稳妥推进过程中,对建设单位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正按规定积极处置;对因政府、政府有关部门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正在采取措施协调处理。

  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今年1月20日,上海规土局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闲置土地调查登记。截至3月22日,完成闲置土地公告登记工作。根据规定,闲置土地处置主要可分为调查阶段、认定阶段、处置阶段,目前工作处于调查认定阶段。

  截至7月30日,上海已收回或已启动收回程序的有15幅,已督促开工315幅。据悉,在15幅已收回或者已启动收回程序的地块中,9幅已经收回,另外6幅则已经启动收回程序。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时,上海规土局就曾经公布“拟收回和督促开工”的8幅闲置土地,包括上海广众股份有限公司华亭地块,上海金澄置业有限公司华亭地块,上海金山土地整理发展有限公司亭林地块等。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这8幅闲置土地中,部分地块正在此次已收回的9幅地块之列,但具体地块名称,尚不得而知。

  去年地块合同履约率近75%

  资料显示,2009年,上海市共签订经营性用地出让合同228项。截至2010年6月底,根据合同约定,上述228项出让合同中,未到开工时间的为63项,已开工101项,已竣工3项,合同履约率近75%。而在未开工的61项中,其中的17项根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条款约定,即“受让人若不能按期开工,可向出让人提出延建申请,延建期限不得超过一年”,办理或正在办理延建手续。至于其余44项,上海规土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合同履约情况监管,服务和督促上述因建设单位或政府原因未开工建设的地块尽早开工,并根据出让合同条款的约定进行处理。

  上海市规土局已经明确了处置工作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对已登记的闲置土地处置完毕,要盘活一批,开工一批,收回一批。

  据悉,目前上海已组成5个工作小组分片负责推进,市区联手共同拟订处置方案,督促检查各区县抓紧闲置土地调查、认定和处置等。

  三季度供应住宅用地495公顷

  与此同时,上海市规土局还公布了2010年住宅用地供应有关情况,增加住宅用地特别是保障性住宅用地的有效供应,是上海今年土地供应工作的主要任务。2010年,上海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100公顷,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到七成,达到770公顷,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为330公顷。

  在今年第三季度,上海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495公顷,预计到9月底,累计供应住宅用地约815公顷,重点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落实和及时供地。

  新闻背景

  上海去年专项清理闲置土地

  在今年年初时,上海市规土局方面透露,去年对全市批而未用闲置土地做了专项清理,近年来收回闲置土地40幅、136公顷,盘活了一批闲置土地。

  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大预防和处置力度,上海市和区县两级的规土部门将构建有效的闲置土地发现和处置机制,并推出四项措施:一是实行全市公告登记办法,对开工时间已满一年还未开工的开发单位要求其到所在区规土部门进行登记,说明原因。如不登记,则进入不诚信档案名单。二是对于未按时缴纳出让金或未按时开发的,限制其进入土地市场继续拿地。三是进一步规范土地供应行为,公开已供土地的受让人、位置、面积、用途、成交时间、成交价格、合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等宗地信息。四是市和各区县将严格落实闲置土地政策,及时处置闲置土地,同时还将进一步公开造成闲置土地的开发单位名单和处置工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