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承包动态 >> 正文

内蒙古阿拉善盟农民:我的土地我做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53:27

  5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岗格嘎查七队全体村民集会,依法行使权利,对50亩集体土地不合法承包行为进行讨论后,重新以公开竞拍的方式进行承包。此举取得了农民们的一致认可,并为集体增收2万余元。

  这是巴润别立镇在嘎查推行“四议”“两公开”基层民主管理试点工作取得的成功实践,也是阿拉善盟农民依法行使权利、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成为全盟借鉴的成功典范。

  据悉,2008年巴润别立镇岗格嘎查委员会以每亩20元的低价,将嘎查50亩集体土地承包给两位村民耕种,期限20年。村民反映,这个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差甚远,且承包程序不合法,大家一致要求重新确认50亩集体土地的流转使用权。

  按照村民的要求,5月20日,巴润别立镇岗格嘎查七队在嘎查两委的组织下召开了全体村民大会,通过村民民主提议、集体投票表决的方式,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50亩集体土地的流转方式进行了重新确认。经过投票表决,50亩集体土地按3年为期限、每亩50元的底价,以公开竞拍的方式进行承包,承包者需一次性缴纳3年承包费,所收承包费归岗格嘎查七队集体所有。

  最终,经过公开竞拍,50亩集体土地以每亩每年168元的承包价成功竞拍,村民对结果表示满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