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预售 >> 正文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不如把商品房摆进柜台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0:18

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商品可以像商品房这样,在还没有开始建造,或者还没有完全建造好,就开始卖给消费者了。在我们这个国家里,也只有在我们这个国家里,称其为“商品房预售制度”。商品房预售制度自上个世纪九四年起便被广泛运用于房地产行业,当一种行业规则变成了法律制度以后,便绝少有人怀疑它存在的合理性,存在即为合理。

于近期召开的两会期间,33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并细数了商品房预售制度的“七宗罪”,宗宗见血。而早在去年 8月,一场关于是否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争论就已经开始预演了。结果是,建设部的官员出来说了句,暂时不会考虑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便不了了之了。

此番,建设部的某位官员又出来回应了人大代表的提议:“商品房交易实行预售制是现行法律规定,取消需慎重认真研究。”细思量,总觉得不可思议,既然是一项国家的法律,那么建设部的官员又有什么权利出来说YES & NO呢?建设部官员此番说话似乎口气略显强硬,听起来似乎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感觉似乎需要研究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也许,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只是极少数有良知者的一厢情愿而已。我们说,开发商强势,不过,更强势的,似乎应该是他们――建设部的官员们。

他们说,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会逼死很多开发商,所以暂不考虑取消预售。也许,他们害怕的是取消预售之后,开发商们的“揭竿而起”。不过,他们并不害怕每年3.15维权日里排队控诉开发商的消费者们。因为谁都知道,消费者你再投诉,也不会逼死开发商。

他们说,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会引发房价上涨,所以不能取消预售。其实,引发房价上涨的恰恰就是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本身,从商品房预售制度实施的第一天起,谁都在利用预售到现房阶段的时间差来赚取高额的差价,谁都知道,现房会比预售时贵很多。

话语权总是掌握在极少数人的手里。因此,王小波活着的时候就已经看透了,他说,沉默的大多数。当说话的少数人与沉默的多数人利益相冲突时,我们的法律总是在兼顾各方利益,寻找着各种各样的折中方案。诸如“期房限转”、“购房实名制”、“2005版预售合同范本”、“自由付款”等等。这些治标不治本的方案又需要无数个治标不治本的司法解释来补充与完善。就像是补丁打补丁的windows操作系统,需要不停地升级。


脑子里一直出现一个词——颠覆。颠覆windows操作系统是需要勇气的,颠覆现行的房屋销售制度当然也需要勇气。如果,我们把商品房摆进柜台里,会怎么样?开发商仅仅只是商品房的制造商,不参与产品的销售。钢筋、混凝土等各种建材都由材料供应商来提供。房子跟任何一种商品一样,消费者可以在商店里找到自己满意的商品房,可以货比三家,谁的房子品质好、价格便宜就买谁的,并且产品实行三包。商品房可以像PC机一样,可以兼容,也可以不兼容。物业公司、保洁公司、家政服务中心、律师行等等就成为产品的配件,可以打包销售,也可以组装销售。哪个配件的质量好、服务好、性价比高,就买哪个。

如果,把商品房搬进柜台里,很多问题都将变得容易解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