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乳胶漆有哪些种类?怎样选购乳胶漆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17:11

1.乳腋漆的特点
    乳胶漆是以合成树脂乳液涂料为原料,加入颜料、填料及各种辅助剂配制而成的一种水性涂料,是室内装饰装修中最常用的墙面装饰材料,具有以下性能:
    ①遮蔽性:覆遮性和遮蔽性使乳胶漆效果更好、施工时间消耗更少。
    ②易清洗性:易清洗,性确保了涂面的光泽和色彩的新鲜。
    ⑧适用性: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气泡等状况,使得涂面更光滑。
    ④防水功能:弹性乳胶漆具有优异的防水功能,防止水渗透墙壁,从而保护墙壁,具有良好的抗碳化、抗菌、耐碱性能。
    ⑤可弥盖细微裂纹:弹性乳胶漆具有的特殊“弹张"性能,能延伸及弥盖细微裂纹。
    优质的乳胶漆还有以下特点:
    ①干燥速度快。在2 5℃时,3 0分钟内表面即可干燥,12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全干燥。
    ②耐碱性好。涂于呈碱性的新抹灰的墙和天棚及混凝土墙面,不返粘,不易变色。
    ⑧色彩柔和、漆膜坚硬、观感舒适、颜色附着力强。
    ④允许湿度可达8%~l 0%,可在新施工完的湿墙面上施工,而且不影响水泥继续干燥。
    ⑤调制方便,易于施工。可以用水稀释,用毛刷或排笔施工,工具用完后可用清水清洗,十分便利。
    ⑥无毒无害、不污染环境、不引火,使用后墙面不易吸附灰尘。
    ⑦适应范围广。基层材料如水泥、砖墙、木材、三合土、批灰等都可以进行乳胶漆的涂刷。
2.乳腋漆的种类
    内墙乳胶漆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亚光漆:该漆具有无毒、无味、较高的遮盖力、良好的耐洗刷性、附着力强、耐碱性好,安全、环保、旋工方便,流平性好,适用于工矿企业、机关学校、安居工程、民用住房。
    半亚光漆:目前家具漆的主要品种。
    亮光漆:地板漆用的多。
    丝光漆:涂膜平整光滑、质感细腻、具有丝绸光泽、高遮盖力、强附着力、极佳抗茵及防霉性能,优良的耐水耐碱’性能,涂膜可洗刷,光泽持久,适用于医院、学校、宾馆、饭店、住宅楼、写字楼、民用住宅等。
    有光漆:色泽纯正、光泽柔和、漆膜坚韧、附着力强、干燥快、防霉耐水,耐候性好、遮盖力高,是各种内墙漆首选之品。
    高光漆:具有超强遮盖力,坚固美观,光亮如瓷,很高的附着力,高防霉、抗菌性能,耐洗刷、涂膜耐久且不易剥落,坚韧牢固,是高档宾馆、寺庙、公寓、住宅楼、写字楼等理想的内墙装饰材料。
    市场上销售的乳胶漆多为内墙乳胶漆,桶装规格一般为5升、l 5升、1 8升这3种。
 3.乳胶漆的选购
    目前市场上乳胶漆的品牌众多、档次各异、品质不同。在挑选时,可按照以下步骤选购:
    ①用鼻子闻:真正环保的乳胶漆应是水性,无毒无味的,所以当闻到刺激性气味或工业香精味,不宜购买。
    ②用眼睛看:放一段时间后,正品乳胶漆的表面会形成厚厚的、有弹性的氧化膜,不易裂;而次品只会形成一层很薄的膜,易碎,具有辛辣气味。
    ③用手摸:用木棍将乳胶漆拌匀,再用木棍挑起来,优质乳胶漆往下流时会成扇面形。用手指摸,正品乳胶漆应该手感光滑、细腻。
    ④耐擦洗:可将少许涂料刷到水泥墙上,涂层干后用湿抹布擦洗,高品质的乳胶漆耐擦洗性很强,而低档的乳胶漆擦几下就会出现掉粉、露底的褪色现象。
    ⑤尽量到重信誉的正规商店或专卖店去购买,购买国内国际知名品牌。选购时认清商品包装上的标识,特别是厂名、厂址、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有效期及产品使用说明书等。最好选购通过IS014001和I S09000体系认证企业的产品,这些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比较稳定。产品应符合《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l8582—2001)标准及获得环境认证标志的产品。购买后一定要索取购货发票等有效凭证。
4.乳腋漆的参考价辂
 

5.计算乳腋漆用量的简便方法
乳胶漆的包装基本分为5升和15升两种规格。
以家庭中常用的5升容量为例,5升的理论涂刷面积为两遍3 5平方米。
粗略的计算方法:地面面积X 2.5÷3 5=使用桶数
精确计算方法:(长+宽)X 2 X房高=墙面面积,长X宽=顶面面积    (墙面面积+顶面面积一门窗面积)÷3 5=使用桶数
    以长5 m,宽3 m,高2.6m的房间为例,室内的墙,顶涂刷面积计算如下:
    墙面面积:(5 m+3 m)×2 X 2.6m=4 1.6平方米
    顶面面积:(5 m×3 m)=1 5平方米
    涂料量:(4 1.6+1 5)÷3 5平方米=1.4桶
    说明:以上只是理论涂刷量,因在施工过程中浠料要加入适量清水,所以以上用量只是最低涂刷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