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预售 >> 正文

取消商品房预售是地产市场发展的趋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0:18

从购买风险角度而言,取消房屋预售制度确实能够规避很多现有的市场问题。另一方面也会给房地产市场发展带来一些阵痛,虽然短暂,却很可能破坏先有的生存格局。因此,本市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取消商品房预售是地产市场发展的趋势,但现在执行这一建议还为时过早。

  天津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梁正文认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虽然是市场发展趋势之一,但目前言之还为时过早。要使央行这一建议进入执行阶段还需要一系列的政策配套使之软着陆,同时还应当让市场在转型期依旧保持活力,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购房者的权益。梁秘书长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会使地产市场面临开发企业压力过大、产品供应吃紧、房屋价格提高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如果在市场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立即转型,很可能会留下一系列的后遗症。因此,要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还需要政府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逐步解决现有问题,再逐步增加企业融资渠道和力度,而后对产品的价格和品质进行软硬件双重标准把关。在各项条件都准备比较充分的条件下,再将商品房预售制度取消与否的问题提上日程并逐步实施,才能够保证市场的平稳过渡,对于购房者而言也不至于面对价格的过激变化。

  另一方面,目前开发企业对于购房者预购资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这也使得一些专家担忧,如果立即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会使市场再次面临烂尾楼增加的局面。业内专家认为,期房销售虽然存在很多弊端,但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开发企业资金流转压力,只要具备35%左右的启动资金,多数企业都能够顺利完成住宅的建造、销售、后期物业等流程。而立即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则很可能使部分企业原计划的资金链发生断裂,从而产生新一批的烂尾楼,对于购房者和城市发展而言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同时,另外一些金融专家则认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暂时还很难推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房屋预售在能够加快资金的周转流动,加速房屋的建设,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时候,可以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目前的房屋预售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风险,主要来自于对风险的管理不够。由于我国的房地产是多部门管理,存在着房地产开发商自律能力差、法律法规不健全、金融机构处于改革期等问题,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面临很大的风险。赵锡军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涉及城建、发改委、银行、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任何一个部门不能单独出台一项政策来取消房屋预售。即使人民银行要调整对于预售房屋的贷款政策,也要报请国务院与相关部门会商。因此,是否会取消房屋预售还很难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