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质量纠纷 >> 建设工程质量 >> 正文

施工项目质量为何成鸡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13:52

■对质量问题的分析力求全面、准确、客观。
■对事故的性质、危害、原因、责任都不能遗漏。

施工项目质量为何成鸡肋

文/秦福平

施工项目质量问题的特点

复杂性。施工项目质量问题的复杂性,主要是因为引发质量问题的因素及其复杂,从而加大了对质量问题的性质和危害进行判断和处理的难度。例如,建筑物的倒塌,可能是未认真进行地质勘察,地基的容许承载力与持力层不符;或是未处理好不均匀地基,产生过大的不均匀沉降;或是盲目套用图纸,结构方案不正确,计算与实际受力不符;或是荷载取值过小,内力分析有误,结构的刚度、强度、稳定性差;或是施工偷工减料、不按图施工,施工质量低劣;或是建筑材料及制品不合格,擅自代用材料等原因所造成。由此可见,即使看似相同的质量问题,原因却截然不同。

严重性。施工项目质量问题,轻者影响施工顺利进行、拖延工期、增加工程费用;重者,给工程留下隐患,成为危房,影响安全使用或不能使用;更严重的是引起建筑物坍塌,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例如,有一栋六层的住宅楼,在主体施工过程中,现浇圈梁轴线移了9.5cm,圈梁上面的楼板搭接长度不足3cm,造成六层楼板一落到底。血的教训值得深思!

可变性。许多工程质量问题,还将随着时间不断发展变化。例如,钢筋混凝土结构出现的裂缝会随着环境湿度、温度的变化,或随着荷载大小和持荷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建筑物的倾斜,将随着附加弯矩的增加和地基的沉降而变化;混合结构墙体的裂缝也会随着温度应力和地基的沉降量而变化;甚至有的细微裂缝,也可以发展成构件断裂或结构物倒塌等重大事故。

多发性。施工项目有些质量问题,就象“常见病”“多发病”一样经常发生,成为质量通病。例如,屋面、卫生间漏水;抹灰层开裂、脱落;地面起砂、空鼓;排水管道堵塞;预制构件裂缝等。另有一些同类型的质量问题,也容易重复发生,例如,雨蓬的倾覆,悬挑梁、板的断裂,混凝土强度不足等。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