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质量纠纷 >> 建设工程质量 >> 正文

基层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13:52

1、严格坚持基层试验路段和全线正式开工的批复程序。
  严格按照试验路段确定并经高驻办批复的①集料配合比②材料松铺系数③确定的标准施工方案④每一次铺筑的合适长度、合适厚度等指标施工,施工时应严格按有关规范、规程执行。
  2、下承层准备与测量放样
  施工前对下承层认真清扫,恢复中线,若有病害应及时处理。
  3、水泥稳定碎石的拌和
  1) 水稳碎石级配的质量控制在拌和之前,应反复检试调整稳定土拌和机,使混合料符合级配要求,同时每天开始拌和的前几盘应作筛分试验,如有问题及时调整,在摊铺过程中混合料出现严重离析现象或监理工程师认为有必要时,施工单位应检查混合料级配。
  2) 水泥剂量的控制考虑到施工离散性的影响,实际施工水泥剂量应比设计值增加0.5%,在拌和过程中应随时观察混合料的颜色,防止水泥堵塞不流动,同时检测水泥出料重量,其剂量误差应控制在设计范围以内。
  3)含水量的控制在每天拌和前都应对砂石料进行含水量检测,加水量应按最佳含水量减去砂、石料含水量进行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观察,发现异常要及时调整。
  4、水泥稳定碎石的运输
  为了减少摊铺机等料时间,一般采用15吨以上的自卸车运输,同时用蓬布覆盖,一方面避免运输中混合料撒漏污染路面,另一方面,减少运输途中水分过分蒸发。同时要防止车轮粘带泥土进入施工现场。
  5、水泥稳定碎石的摊铺
  应使用2台具有自动调平功能且摊铺宽度不小于8米的摊铺机同时摊铺,前后相距约5-8米。摊铺前应将路面垫层清扫干净,并洒水保持湿润但不积水。尽量避免晚上作业。
  摊铺起点,先将摊铺机熨平板升起,按虚铺厚度为控制标高垫好方木,然后落熨平板到方木上,方木采用强度较高不易变形的杂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开始倒料摊铺。
  每天的工作完成后,应将摊铺机提出。碾压完后,采用人工将横缝做成竖向垂直、水平成直线的接缝。
  摊铺最好连续作业,遇到不平整或起梗现象,则用人工修补,拌和、摊铺前后应统一协调指挥,保持通讯联系。摊铺机后应设专人清除粗细集料离析现象。
  中央分隔带开口处的路面结构与主线行车道结构一样,应同时施工。
  6、水泥稳定碎石的碾压
  碾压水泥稳定碎石应采用较大吨位的振动压路机,宜采用两台YZ-20振动压路机、一台光轮压路机进行碾压。碾压顺序为,先静压,后振压,再静压。压路机的行走速度以及起步、制动都十分关键:稳压阶段行走速度应控制在1.5km/h,压实阶段的速度控制在2km/h,光面阶段行走速度应控制在2.5km/h.起步和制动做到慢速启动、慢速刹车,杜绝快速启动、紧急刹车现象。
  7、水泥稳定碎石的养生
  在铺筑完成后及时洒水并用塑料薄膜覆盖养生,在七天内必须保持覆盖良好并不得开放交通。
  8、基层预裂切缝按项目办有关要求执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