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擦亮化解矛盾的“第一窗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2:21

  导言: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批示:“西安市莲湖区法院的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他们把立案信访窗口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在大力推进此项工作进程中,我们需要及时发现并树立一批这样的先进工作典型。”

  近年来,莲湖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服务型司法、主动型司法、高效型司法活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针对一些投诉无门和乱投诉、乱上访、乱群访等现象,敞开法院大门,最大限度地发挥有诉必立、有诉必调、有诉必果的司法效果和良好的社会效果,努力将立案大厅建设成为集案件受理、审判、信访接待为一体,设施到位、服务周到的便民司法场所。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涉诉群众的好评。我们对莲湖区人民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进行报道,以期使他们的经验做法可以广泛推广,推动全市司法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走进莲湖区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大厅,只见660平方米的多功能立案信访大厅内,立案分流指导、立案受理、司法救助、非诉讼调解等十大中心26个服务窗口窗明几净,秩序井然。大厅内还配备了专供当事人使用的书写台、花镜等,并有电话机、饮水机、复印机等设施,良好的服务设施,在加上工作人员热情的笑脸,让前来办事的涉诉上访群众感到阵阵温馨……

  服务方式的变化来源于司法理念的变化。记者了解到,在接待涉诉上访群众时,莲湖区人民法院从转变司法理念和工作机制开始,树立“把维护群众利益、体谅群众疾苦、化解群众困惑放在首位;把服务大局、竭尽全力排除社会发展中的障碍,既主动承担司法责任,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法院工作与发展大局有机融为一体,体现出司法的价值”两个基本原则,将原来立案大厅单一的立案受理功能拓展为集立案受理、立案服务、立案调解、非诉讼纠纷协调、信访接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司法功能,把立案信访大厅打造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服务周到,有利于社会矛盾化解的便民司法场所,解决了立案不便捷、流转不及时、审判周期长、群众有怨言等问题。2009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981件,审结8957件,其中立案信访大厅审结案件3762件,占该院案件受理数的41.9%,2010年1-6月,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813件,其中立案信访大厅审结案件2238件,占该院案件受理数的38.5%,大大缓解了社会压力和该院的审判工作压力。立案信访工作机制的创新也带动了该院整体工作的良性发展,审判质量、效率、效果和群众满意率都发生了可喜变化,2009年该院案件发回改判率为11.3%,比2008年下降1.6%,案件质量明显上升;民商事案件的调撤率为70.8%,比2008年上升7.9%,案结事了效果突出;共收到群众来信93件,接待来访群众396人次,比2008年分别下降2%和13%,一大批历史遗留缠访案件得到了彻底化解;群众满意率为65.6%,比2008年上升0.63%。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