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家庭装修常用的釉面砖有哪些种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9:06

    釉面砖又称为陶瓷砖、瓷片或釉面陶土砖,是一种传统的卫浴墙面砖,是以黏土或高岭土为主要原料,加入一定的助溶剂,经过研磨、烘干、筑模、施釉、烧结成型的精陶制品。
    釉面砖的正面有釉,背面呈凸凹方格纹,由于釉料和生产工艺不同,一般有白色釉面砖、彩色釉面砖、印花釉面砖等多种。
釉面砖种类
    (1)白色釉面砖:颜色纯白,釉面光亮,给人以整洁之感。
    (2)彩色釉面砖:釉面光亮晶莹,色彩丰富多样;或釉面亚光,色泽一致,色调柔和,无刺眼之感。
    (3)装饰釉面砖:在釉面砖上施以多种彩釉,经高温烧成。色釉互相渗透,花纹千姿百态,有良好装饰效果;或具有天然大理石花纹,颜色丰富饱满,可与天然大理石媲美。
    (4)印花釉面砖:在釉面砖上装饰各种彩色图案,经高温烧成,或纹样清晰,款式大方;或产生浮雕、缎光、绒毛、彩漆等效果。釉面砖表面所施釉料品种很多,有白色釉、彩色釉、光亮釉、珠光釉、结晶釉等。
    (5)瓷砖壁画:以多块釉面砖拼成瓷砖画,或根据已有的画稿烧成釉面砖拼成瓷砖画。巧妙地运用绘画技法和陶瓷装饰艺术于一体,经过放样、制版、刻画、配釉、施釉、烧成等一系列工序,采用浸点、涂、喷、填等多种施釉技法和丰富多彩的窑变技术而产生出独特的艺术效果。
    釉面砖根据原材料的不同又分为陶制釉面砖和瓷制釉面砖。其中由陶土烧制而成的釉面砖吸水率较高,强度较低,背面为红色;由瓷土烧制而成的釉面砖吸水率较低,强度较高,背面为灰白色。现今主要用于墙地面铺设的是瓷制釉面砖,其质地紧密、美观耐用、易于保洁、孔隙率小、膨胀不显著。
    釉面砖的应用非常广泛,但不宜用于室外,因为室外的环境比较潮湿,而此时釉面砖就会吸收水分产生湿胀,其湿胀应力大于釉层的抗张应力时,釉层就会产生裂纹。所以釉面砖主要用于室内的厨房、卫浴。
    墙面砖规格一般为(长X宽X厚)200 mm x 200 mm×5 nlm、2 00 mm×3 00mm×5 mm、250 mm m X 330mm X 6mm、330mm×450mm X 6 mm等,高档墙面砖还配有一定规格的腰线砖、踢脚线砖、顶脚线砖、花片砖等,均有彩釉装饰,而且价格昂贵。地面砖规格一般为(长X宽×厚) 250mm×250 mm X 6 mm、30Omm X 300mm X 6 mm、500 mm×500 mm×8mm、60Omm×600 mm X 8mm、800 mm X 800 mm X l0 mm 等。
    对都市人来说,卫浴空间的重要性已不容置辩。卫浴二字,包含的基本意思是通过洗浴使身体洁净,卫浴空间则是这个过程的场地所在。这是一块令人浮想联翩的空间,也是最能体现主人享受生活的地方,常与之发生关联的词包括:舒适、放松、释放、私密、香艳、自我更新等。
    今时今日,卫浴有了一个重要而新生的概念,那就是帮助人们完成从身体的洁净到心灵的洁净,从身体的愉悦到精神的愉悦的过程。而除了卫浴产品的选择,釉面砖的运用也非常重要。现代的卫浴空间设计,正是紧扣着这一主题而进行的。一般来说,除了合理分隔浴室,减少便溺、洗浴、洗衣和化妆洗脸的相互干扰等条件之外,还应注
意整体功能布局、颜色搭配、卫生洁具选择和小物件配套等细节,而这些都可以通过不同材质、不同颜色、不同样式的釉面砖搭配来实现。
    然而有些时候,卫浴的面积并不是很大,小空间虽然不必追求奢华,但同样需要在达到基本要求的同时,完成审美上的情趣。就算卫
浴的面积不是很大,也可以设计得非常别致。巧妙地使用大尺寸的釉面砖,去繁存简,不去使用腰线、花片或踢脚线,让整个空间融为一体。
    在家庭装修中,经常使用釉面砖的另一个空间就是厨房。几年前,厨房还是一个不被人们注意的空间,如今却成了家庭装修中备受关注的焦点。其中各种新款式、新材料、新名词让人眼花缭乱,简单的拼凑已经很难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开始把目光聚焦到了厨房的整体化设计、系统施工和越来越时尚、前卫的新产品上来。随着这种变化,厨房装修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在个性化设计当中,除去橱柜的作用,釉面砖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
    另外,厨房的墙砖装饰也要结合灯光的色彩安排,因厨房操作时相对温度较高,一般配以冷色为宜,如白色、浅黄色。此外还要注意一点,就是所选择的墙砖要尽量耐脏,而且要易于清洁,这点是由厨房的特殊功能决定的。厨房的墙面装饰不宜过多,它主要是通过厨房的基本设施来体现的,装饰性也要服务于这些基本设施功能的需要。基本炊具的合理摆放、挂置,同时也是装饰厨房墙面的重要因素,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装饰效果。 

云翼房产网